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半年农业形势喜人下半年仍要头脑清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02 光明日报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三农”问题,就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金融支农以及当前各项农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近日,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专门就政策落实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请您介绍一下当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全国粮食的生产情况。

  范小建:在中央扶持政策和市场粮价回升的共同作用下,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回升,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今年夏粮已获丰收,全国夏收小麦面积虽然比去年减少400多万亩,但单产普遍提高,总产增加50亿斤左右,比去年增长3%左右,扭转了连续四年下滑的局面。全国早稻面积增加80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势头。秋粮面积也是增加的,苗情好于上年。综合分析,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有望突破15亿亩,基本具备了实现9100亿斤产量的面积基础。

  记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政策,使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增长,那么,农民的收入又如何呢?

  范小建:农民收入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34元,同比增加97元,实际增长9.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为八年来同期最高,也是多年来少有的一次城乡收入的同步增长。一季度农民现金收入之所以增长较快,一是主要得益于价格因素,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同比增加44元,增长16%;二是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分别增长12.2%和6.4%;三是人均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18.4%;四是税费负担继续大幅度下降,仅农业税人均就减少1.8元,占当季减少的税费负担的82%。综合各方面积极因素,如能保持住一季度和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全年农民纯收入实际增长可望突破5%的预期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是199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记者:您如何评价今年上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出现的这些变化?

  范小建:今年上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出现的喜人变化,不仅初步扭转了多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粮食连年减产的状况,还积累了在加强宏观调控中支持和保护农业的经验。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可喜成绩,从根本上说是中央重视“三农”问题,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带来的。

  一是今年国家扶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概括起来主要是“三补一减”,即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对农民购买农机具给予补贴;以及全面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

  二是中央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政策深入民心,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三是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对增产粮食、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气候条件比较有利。去年小麦的冬前苗情比较差,但入春以来由于气候条件较好,土壤墒情较好,为夏粮丰收创造了一定条件。春种和夏播时节,不少地方又都降了“及时雨”,播种进展比较顺利。

  记者:针对以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农业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呢?

  范小建:下一步农业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今年的政策在个别地方还有一些没有落实到位,农民普遍关心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晚稻的良种补贴政策等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是立足抗灾夺丰收。现在内蒙古、东北西部等部分地区的旱情尚未完全缓解,其中吉林预计旱灾将使粮食产量减少10%(50亿斤)。对下半年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对粮食生产的潜在威胁不可低估,一定要早做准备,努力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是依靠科技促进粮食增产,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

  四是控制农资价格上涨,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和整顿,深入开展农资价格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药、化肥、种子等行为。

  (记者 邵文杰 袁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