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专家称中国竞逐亚洲债券中心香港可先行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透露,建立亚洲债券中心一事“实际上现在已经在做,有关各国金融决策当局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报道同时援引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的话称,“这个问题已经提出好久,研究工作也已开展很久”。他认为,再过一段时间,会有比较明确的结论。而在香港建设亚债中心,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是“充分发挥香港优势的明智之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在竞争亚洲债券中心的过程中,香港可以考虑先行一步,利用香港现有资源,为东盟国家、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等经济体开展债券融资服务。

  赵锡军认为,从技术层面看,香港的竞争能力不错,其专业服务在潜在的亚洲债市中心城市中最好。但从GDP、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融资量看来,东京都要超过香港,不过东京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比不上香港。

  赵锡军分析说,虽然从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力角度看,中国当前还不及日本,但目前是一个力量此涨彼消的阶段,中国经济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对金融的影响也在逐步增强。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一定会积极参与亚洲债券市场的建立,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进一步与亚洲国家融合,而且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体,也一定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影响力,并获得应得的利益。(周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