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反倾销警报渐升温苏浙企业积极应诉破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3: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实习生 倪洪江

  2004年,中国预计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与这个贸易大国地位“相衬”的是,中国是多年连续位居全球受反倾销调查指控最多的国家。而作为中国经济强省与出口大省,江苏与浙江不少出口企业和产品正面临威胁。最近一段时间,从苏浙外贸部门透露的信息来看,国外对长三角地区反倾销预警警报频频拉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反倾销警报在长三角升温

  6月17日,欧盟正式对中国35类纺织品(主要为化纤布)提起反倾销诉讼。此次反倾销案,全国涉案产品出口金额达4.16亿美元,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反倾销案。在这次涉案地区中,由于涉案额高达1.97亿美元,浙江绍兴市异常引人关注。在全国829家涉案企业中,绍兴有287家,占34.6%。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全国有100家,绍兴50家,占50%。据悉,这也是绍兴迄今为止遭遇的最大一次反倾销案。无疑,这对以纺织业为支柱产业的绍兴是一个严峻考验。

  今年4月29日,浙江省长兴县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液压搬运车被列入欧盟倾销诉讼名单,起诉诺力手动液压搬运车在欧盟倾销,此案目前成为长兴反倾销“第一案”。由于该公司产品90%出口欧美,如果败诉,公司产品将无法进入欧洲市场。

  据江苏省外经贸部门透露,今年以来,江苏省出口产品在继续保持高位快速增长的同时,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反保障措施等案件数量也明显增加,截至4月底,共涉案10起,比去年同期增加2.3倍。而面临反倾销调查的产品涉及机电、纺织等多个领域,提出反倾销调查的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

  其中,包括美国、欧盟、阿根廷、哥伦比亚、印尼、加拿大等6个国家和地区向江苏企业发起7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1340万美元,涉案企业97家。涉及产品有眼镜、绵纸、镁金属镁合金、陶瓷餐具、面粉、紧固件和铸铁井盖等。另外江苏省上半年还遭受了由加拿大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涉及产品为紧固件,虽只有2家企业涉案,涉案金额仅26万美元,但这却是江苏省首次遇到的反补贴调查。

  利益之争催生应诉意识

  “此次欧盟纺织品反倾销调查的动机归根到底还是利益之争。”正在忙于协调企业参加应诉的绍兴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徐建校对记者说。

  对绍兴而言,欧盟一直是其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市场。2003年浙江省35类纺织品对欧盟出口额为3.79亿美元,而绍兴就出口了2.35亿美元,占全国的47%,占全省的67%。也就是说如果欧盟此次反倾销意图得逞,对绍兴市纺织品出口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难以估量。绍兴市业内人士估计,如此一来,出口企业在欧盟苦心经营的成果将前功尽弃,市场占有空间将会丧失殆尽,外贸出口将会严重受损。而出口欧盟受阻后,还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带来社会就业、税收等一系列间接的经济损失。

  不应诉导致损失已有先例。据悉,中国遭遇反倾销诉讼的数量占全球的15%,这其中,有70%的诉讼最终都被裁定为倾销。过去由于中国企业不了解游戏规则,不积极应对诉讼,以致使反倾销屡屡成为其他国家打压中国经济的一把快刀。据统计,中国彩电在欧盟遭遇反倾销近15年,以欧洲彩电市场容量2500万台,按中国占30%计算,少出口1.2亿台,折合损失120亿美元。

  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进出口公平贸易会议上,商务部进出品公平贸易局副局长王受文明确提出,企业应成为反倾销应诉的主体。也就是说,企业如果不自己主动站出来拯救自己,就惟有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做大的市场被别人硬生生地夺走。

  “如果企业在面对国外反倾销调查时不予理会,不作应诉,只会让自己的市场与出口自动损失。”绍兴市外经贸局进出口公平贸易处代处长王强说,他告诉记者,是否应诉是企业的权利,外经贸部门只能做劝说、宣传教育等服务工作。

  徐建校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绍兴的涉案企业的对于应诉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像绍兴荣浩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天圣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港染织有限公司等各类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应战。因为大家都慢慢理解到了,如果绍兴企业放弃应诉欧盟的反倾销,极有可能接连遭遇其他国际市场的狙击。消极应对,意味着今后绍兴纺织企业可能将丧失整个国际市场。

  “这样的应诉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压力与机遇并存。谁会运用国际市场的经验和知识,能更好地运用国际游戏规则,就能更好地抢占市场,从长远看,这也是竞争企业的一次洗牌的过程。”徐建校说。

  苏浙企业在反倾销中成长

  在国际市场上占有70%市场份额的温州打火机,去年遭到了欧盟的反倾销诉讼。15家来自温州和宁波的打火机企业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群策群力,积极应诉,并最终促使欧盟在认定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和产品成本的基础上,作出了撤诉的决定。

  对此,曾在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案中全力奔走的温州市烟具协会会长、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认为,只要企业了解世贸组织的游戏规则,按国际贸易的法则办事,就能有效维护企业自身的权益。

  这种观念正在苏浙企业一次次反倾销博弈中得到映证,江浙企业在这方面的维权意识也正在逐渐增强。据江苏外经贸部门的消息,江苏今年来遭遇的10起案件,除出口哥伦比亚的陶瓷因金额较小,新立案的1起案件尚未明确应诉外,其余8起案件均有企业积极参加应诉。

  6月4日凌晨,在欧盟委员会的最终裁定中,华源蕾迪斯公司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地位”,同时获得“零税率”待遇。而在此之前,华源蕾迪斯公司被认为在欧盟市场进行倾销,初裁关税税率被裁定为17.4%。面对这样的税率,华源蕾迪斯公司产品几乎无法进入欧洲市场。但华源蕾迪斯没有泄气,他们组成的应诉小组通过深入研究公告信息,逐一核对数据,发现初裁存在两处重大失误:重复计算产品成本中的“关税”、外汇汇率计算错误。应诉小组立即通过律师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抗辩。百折不挠的努力终于获得他们想要的结果。

  几乎同时,同在常州的溧阳兄弟化工有限公司也是积极应诉,在与美国商务部的据理力争中,被征收税率也由起初的129.6%降到最终的4.6%的终裁决定,而对美国商务部原先裁定没有“异议”的其他中国同类企业,则不得不面对129.6%的反倾销税。

  尽管华源蕾迪斯对其应诉的细节不愿向记者透露过多,但对于上述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的挑战,常州市外经贸局外贸管理处的王处长还是欣慰地对记者说,常州的企业主动应诉的数量比前几年明显增多了,这说明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了,不应诉只会让自己的市场与财富自动损失。它们的维权意识与做法正在初步走向成熟。

  企业的反倾销博弈也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6月初,在第二届全国进出口公平贸易会议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王受文说,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各类中介组织要围绕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的主体地位,以服务于企业为共同目的。明确和加强自身的服务职能,协调职能。要形成“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特点的预警应对机制,未雨绸缪,减少企业由于停息闭塞而遭受的损失。

  记者在采访常州、绍兴等外经贸部门时,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正在做更多的工作,积极按照商会的要求,协助发放相关调查表等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应诉,并定期对他们进行相关宣传教育,晓以利害。

  6月21日,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在网站上发布了应诉通知,并公布了法律部与培训部的电话,为相关企业了解情况或者对应诉培训提供支持。

  徐建校说,目前绍兴已建立一个“四体联动”的应对工作机制。即以市场经济导向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应诉主体的积极性,中介组织在出口应诉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商务部的总体指导、统一规划和对外交涉作用。

  “我们认为,只要我们的企业认真应诉,相关应诉制度规范。我们的企业最终就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合理的税率。”徐建校乐观地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