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喊市场“资金吃紧”是地方与中央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调控”重手之下,市场“资金吃紧”之声大盛,此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抛出了他的观点:这是一场博弈论,一个地方与中央的“GAME”。

  周小川是在7月8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做出上番表示的。他说,虽然现在宏观调控的情况下,企业都在喊资金紧张,但实际上中国的银行体系在流动资金的提供方面是世界上最多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数据为证:中国的流动资金贷款和GDP的比率是70%,而很多国家只有10%以下,如马来西亚等的比率甚至只有中国的1/20。目前,中国银行体系内1到3年期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共有8000多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约7万亿,即共有约8万亿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的生产。

  但问题在于,一方面总比例很高,一方面大家都在喊流动资金偏紧,特别是宏观调控后。对此,周提出“我们可以用博弈论的一些观点来解释”。

  周小川指出,我国在1980年代形成了供给制的观点,认为只要企业在生产,银行就应该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而流动资金的风险则是另外一回事,这是改革早期无股本金积累、财政薄弱的情况下形成的,“不能延续下去,否则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就会出问题”。他的观点很鲜明:“不见得产品有销路,流动资金贷款就是没有风险的,流动资金供给制的思想是计划经济下的最后一根筋。”

  为什么资金吃紧之声喊成一片?周小川说,这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很多时候是个博弈,甚至一些数字如何报、如何统计及使用都有这样一个关系。对于流动资金紧,各人会引用不同的数字,这就是GAME。

  他说,最近有一部分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有个不太好的问题——流动资金压缩得比较多,固定资产投资压缩得比较少。原因有二,一是企业本身不舍得压缩已经新投资的项目,二是银行压缩流动资金贷款比较容易。

  周小川还认为,喊资金吃紧是一场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和风险控制的博弈。在不良资产压力下,银行不断强调要加强内控和扁平化管理、严格贷款程序,但一旦短期流动资金紧缺,却又开始抱怨权力上收。

  “如果盲目说商业银行过度集权使下面没有放款权,这个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周小川直截了当地说,“既然已经说要加强内控,要改善贷款程序,要扁平化管理,不能稍微形势有变化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周指出,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企业的股本债务比例关系已经严重失调。为改变这一现状,发展股本融资非常重要,但股本融资不应该都去投资新项目,须有一定比例用于流动资金。他还透露,央行最近已形成新的研究意见,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网点和客户资源发展股本融资,包括股本性基金和债权性基金。而对此举可能给分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周认为有必要正确研究中国的分业经营做法。

  “2004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周小川的观点解读:

  银行流动资金贷款高达GDP七成 周小川揭示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内贷款资金压缩结构不如人意

  周小川指出我国金融体系问题 中短期融资占比高

  周小川解释“流动资金贷款偏紧”

  周小川表示美元提高利率对中国有一定好处

  周小川:国企贷款比例与GDP贡献率相近

  周小川表示大幅扩大利率浮动区间有一定难度

  周小川强调不能放松对贷款审批权限的限制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仍需持续抑制贷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