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监察部查处一批审计报告反映的案件 已查结7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5:46 新华网

  监察部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一年多来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线索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查处,其中有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作了披露。目前已查结并移送检察机关的7件,近期可查结的6件,正在办理的6件,协调或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的5件。

  最近,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就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审计报告反映的大都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中存在的问题。监察机关对此如何看待?

  负责人:应该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对反腐败斗争实行了坚强有力的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力的措施。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正如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在政府机关中确实还存在一些违法违纪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对此,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作为政府内部的专门监督机关,工作职责和角度不一样,但目的是一致的,都是要促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在加强政府廉政勤政建设中,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密切协作配合。监察机关每年调查处理10多万违纪人员,这些线索主要来自监督检查、干部考察和信访举报等,也有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监察机关一直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供的违纪线索,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审计机关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

  记者:现在大家普遍关心审计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如何处理,作为监察机关,您认为应该怎样发挥作用?

  负责人:审计报告揭露的问题确实严重。我们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大致有几种情况,有些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行为不规范;有些是不严格依法行政,违规操作;也有些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对此,温家宝总理在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国务院各部门和直属机构要带头遵守审计法,对国家审计署在审计中央财政预算和其他收支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坚决纠正,对违法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所履行的职责第一条就是“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国家行政机关如不履行法定职责或不依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监察机关应该依法实施监督检查。这既是监察机关的职责,也是推进政府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监察机关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就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和纠正。对其中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有些监察机关已经掌握,正在抓紧调查,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记者: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调查处理的情况?

  负责人:监察部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一年多来对由审计机关发现的24起案件线索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查处,其中有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作了披露。目前已查结并移送检察机关的7件,近期可查结的6件,正在办理的6件,协调或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的5件。

  查办金融领域的案件主要有:

  1、审计报告反映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私营企业主冯明昌等涉嫌经济犯罪问题。经查,冯明昌与银行、政府部门个别人员内外勾结,从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骗取巨额贷款,案发时尚有余额25亿余元未还。目前,已对冯明昌等62名涉案人员先后采取了司法措施,其中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副行长叶家声、佛山市分行原行长林俊江、南海区支行原行长林裕行、南海区财政局原局长孙伯宽、何伟林等人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违法放贷、滥用职权等犯罪已被逮捕;相关部门数十名责任人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收缴违纪违法金额4505万元;为银行挽回贷款损失3亿元;查封、冻结、扣押涉案单位及人员的各类物品,折合人民币4亿多元。

  2、审计反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巨额固定资产租赁中存在重大违法嫌疑问题。经查,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向北京美禾电子有限公司租赁总额9.2亿元固定资产业务过程中,美禾公司偷逃营业税1000余万元,美禾公司法定代表人蔡国安利用增资扩股与上级公司脱钩之机将巨额国有资产据为已有。目前,蔡等人已被逮捕,对农业发展银行有关人员的违纪问题正在调查中。

  3、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刘金宝利用职权影响违规发放贷款、谋取私利、涉嫌贪污受贿案件。2003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其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于2004年1月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同时,另5名涉嫌犯罪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高层管理人员中,有4名被逮捕、1名取保候审。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正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深入进行调查。

  查办电力系统的主要案件有:

  1、审计报告反映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林孔兴问题。经查,林孔兴在任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涉嫌与其妻王萍共同或单独受贿、贪污100余万元,为亲友非法牟利200万元,以及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问题。2004年1月林、王二人被移送湖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现已追缴、扣押违法违纪钱物1000余万元。

  2、审计反映鞍山电业局原局长陈忠一问题。经查,陈忠一自1999以来,擅自将巨额资金借予私营企业主李殿禄累计达3.7亿元,至今有7000余万元未收回;擅自为李提供了7800万元的银行贷款担保,并从中收受其钱物计30余万元。2003年11月,陈被移送辽宁省检察院立案侦查。目前已追缴赃款6800余万元。

  3、审计反映山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问题。经查,1998年至2003年7月,山西省电科院采取用假合同、假发票等手段套取并集体私分国有资产4300余万元。该院原院长陈懋龙,原副院长毛原祺、宋跃红,原财务科科长王建政、原多经科科长王玉琦分别涉嫌贪污、受贿10万元至100余万元不等。2003年11月,陈懋龙等5人被移送山西省检察院立案侦查。已追回违纪资金1600余万元。

  4、审计报告反映北京供电公司(原北京供电局)擅自担保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损失问题。经查,原北京供电局负责人在1993年至1997年间,擅自决定将专款专用的供电贴费6400万元投资威克瑞公司,已无法收回;擅自决定为威克瑞公司提供7.8亿元担保,威克瑞公司现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偿还贷款,北京供电公司等部门承担部分担保责任。1993年以来,原北京供电局负责人和该局副总会计师,违规向中外合资企业贝斯特公司“以存代贷”4000万元、向威克瑞公司借款3000万元,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核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查处其他政府部门的主要案件有:

  1、审计报告反映国家林业局下属单位问题。监察部对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4个单位编造、变造林业治沙贷款合同,套取中央财政贴息资金问题已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有关规定对负有责任的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2、审计报告反映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建设职工住宅等问题。监察部于2004年5月会同国家审计署组成联合调查组已开展调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从您介绍的情况看,监察机关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腐败的问题态度很坚决,有不少已进行或正在进行严肃查处。但对今后如何有效地减少和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负责人:对于已经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发现一起就要严肃查处一起。依法依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从发现线索到调查取证和定性处理有一个艰苦细致的过程,应该做到既要提高办案的效率,又要依法依纪办事,保证办案的质量。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很好地总结吸取教训,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加强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政和法纪教育,严格依法行政,自觉遵守财经管理的各项规定。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建立健全制度,切实加强管理,构建有效防范违法行政和腐败现象的预警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要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国家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行政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的行使,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加大依法监察、依法执纪的力度,为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政府机关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作出应有的贡献。(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