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贺兰山:人走了 山绿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成刚

  《阿拉善报》记者 刘阿宁

  牧民罗都古尔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木仁高勒苏木(乡)一个噶查(村)的老支书,这名老复员军人几年前在贺兰山中盖起的高大宽敞的红砖房不得不含泪拆掉。自1999年9月开始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兰山禁牧封育工程后,和罗都古尔一样生活在贺兰山里的牧民们必须面对一次重要的迁移。

  看着要拆的大房子,罗都古尔心里很不是滋味,可为了“保卫贺兰山”,他毅然带头处理掉了家中400多只山羊,第一个在严冬里赶着自己所剩无几的羊只,迁出了贺兰山。在他的带领下,周围50多户牧民也纷纷告别了故土。

  贺兰山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左旗(县)和宁夏自治区的交接处,总面积748平方公里,山上有36万亩原始次生林,是中国西北东部惟一的水涵养林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干旱气候的分水岭,贺兰山一直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

  但进入1970年代以来,随着贺兰山地区人口和牲畜的不断增加,人为的不合理开发,过度的放牧和采伐,致使贺兰山的屏障作用日见衰退。日益恶化的贺兰山生态环境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加快调整转移,加紧贺兰山退牧还林,才能形成自然生态环境平衡的良性大循环。

  6月23日,记者在阿拉善盟扶贫办了解到,贺兰山生态移民搬迁从1999年9月23日开始,到目前已搬迁住户1045户,4300人,搬迁牲畜20万头(只),退耕3500亩,总投资3720万元。计划至2005年,总共完成搬迁牧民2500户1万人。

  迎来了休养生息机会的贺兰山在5年内恢复成什么样?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给了记者一组数据(见表),通过数据不难发现,大自然的自我恢复能力是如此惊人。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搬迁移民,可以腾出大面积草场,退牧还林还草,减少载畜量,恢复植被,使退化沙化的草场得到休养,并通过治理,使区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减少和减轻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同时对周边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系列报道:

  沙尘暴源头“决口” 阿拉善4大沙漠7处“握手”

  SEE生态协会:阿拉善治沙引起社会关注

  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差别在哪里?孰优孰劣?

  阿拉善:最后一道生态防线

  阿拉善生态保护与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贺兰山新闻 全部阿拉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