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冯明昌74亿骗贷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21:17 三联生活周刊

  年近五旬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华光板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明昌近日成为热点人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披露,冯明昌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这些钱被大量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提现,甚至被汇存到国外,目前仍有十几亿元不能追回。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佛山市一位媒体同行对记者表示,冯明昌之所以能从国有银行贷出巨款,是因为他已将“光环”与“陷阱”玩弄得臻于化境:一方面,他将自己企业的成功无限夸大,在地方上大做善事,从而博得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的好感;另一方面,他将这些"光环"转化成迷惑银行和政府官员们的“陷阱”。“当然,如果没有足够的回扣、贿金和好处,官员是不会进入‘陷阱’去冒险的。”

  据最新消息,这场因骗贷而引起的地震已经波及到了银行及政府100多名官员。在中央及广东省组成强大的调查组进驻佛山后,包括原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多名干部落马,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一名姓叶的副行长也被“双规”

  记者◎程义峰

  知情人介绍,冯明昌小时候家境特别差,在家里三个小孩中,他排位最后。从小父亲就因病去世,三兄弟靠母亲和亲戚的接济长大。“这种经历使冯明昌养成了要强的性格,他能够在逆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冯明昌最先做生意就是在集贸市场上卖鱼,沙头镇的张海宁今年已经50多岁了。他介绍说,十几年前他跟冯明昌一起卖过鱼,当时大家都是从鱼塘里收购,然后在市场上贩卖赚取差价,冯明昌的鱼总是最先卖完。因为他虽然平常很沉默,但一旦做起生意却能说会道。而在一伙卖鱼的同伴中,冯明昌是最先承包了镇里的鱼塘,最先找镇政府贷款。“他当时经商的能力已经得到大家认可,镇里知道他会经营好,所以很愿意借钱给他。”当时所谓贷款,也只有几千元而已。有了这笔贷款,冯明昌尝到了有钱的好处,他的生意做大后,先后买下了其他几个鱼塘。

  他经营鱼塘的时候,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改革开放之风最先刮到了离港澳很近的南海沙头镇。南海得风气之先,逐渐发展成为珠三角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级市,全县有数千家大小不一的民营企业,其经济发展模式曾被专家学者称为“南海模式”。加上南海人口超过百万,经济总量和人气都很旺,在广东地市政区改革中几乎和佛山成平等之势。

  虽然在沙头镇土生土长,因贫困而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20多岁的冯明昌成了沙头镇最早的一批商人。在经营几年鱼塘后,他于1990年成立了华光板材装饰厂,1993年5月,在沙头镇政府帮助下,华光厂与香港广安公司合资成立华光板材实业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是沙头镇的干部,冯明昌任总经理。到1996年,华光公司职工已经过万,产值达20亿元,号称“亚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

  1997年后,华光公司的股权历经3次大变更,而股权走向,要么是冯明昌自己的公司,要么是冯妻卢碧茹及亲戚的公司。2001年之后的华光公司,实际上已成为冯明昌的家庭联合企业。

  冯的巨额银行贷款,除依托华光公司之外,更多通过一系列新成立的公司来实现。从2000年至2002年,冯明昌以不同方式成立了至少7家公司或工厂。如在2000年9月至12月,短短3个月内,先后有3家外商独资企业在南海市沙头镇工业区注册成立。这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全是冯明昌,其外方企业也全是一家--香港德华国际有限公司。

  冯明昌的经商神话被越吹越玄乎,他被政府承认的最高点,是去年初广东省民营企业会议上,被评为“广东40位最佳民营企业家”。这时候,冯明昌头上的“光环”达到令人眩目的程度,从广州回到南海后,他请了很多当地官员及朋友吃饭,一时间志得意满。但仅半年之后,即2003年8月,光环就暗淡下来——冯明昌被有关部门审查,随之牵出银行及政府的100多名官员。

  记者在离佛山市50公里的南海区沙头镇实地调查时发现,很多人对冯明昌的印象极好。在冯明昌老家南海区沙头镇,一位政府干部甚至对记者说:“冯明昌在外面的名声怎么样,我不知道,但他对沙头镇是有很大贡献的,沙头镇人都感激他。”

  这位干部所说的“贡献”,一是冯明昌的企业作为一个省内知名的民营企业,给沙头镇带来了不菲的税收。另外,据记者了解,冯明昌在获得大量银行贷款后,共拿出4000余万元投资公益事业,不仅建起了规模庞大的华光公园,还在华光中学、沙头医院、沙头马路等建设项目上慷慨解囊。

  冯明昌的华光公司在最红火的时候,有一万多名工人同时开工。该公司来自湖北罗田的技工组长张浦对记者说:“冯明昌三兄弟都在做板材生意,但他的两个哥哥办的企业都只有100多人,规模和生产项目上都小了很多。”

  在沙头镇防洪堤上,冒着正午近40摄氏度的高温,记者看到了冯明昌花巨资修建的从马来西亚运来木材加工的码头,另一边是星星点点的鱼塘。冯明昌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从一个渔民转变成与南洋人做生意的大商人。骗贷案经国家审计署及各大媒体爆出后,冯明昌甚至被称为“广东赖昌星”,“华光案”也被称作广东的“远华案”。

  记者在沙头镇委招待所看到,这里的餐厅及客房十分豪华,一位服务员称这里是四星级的装修,餐厅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菜佳肴,而客房包括5000元的豪华套房。长期以来,这里是冯明昌接待各路朋友的场所。

  提起冯明昌,招待所一位湖北籍打工妹说:“他们家三兄弟经常来,冯明昌是来得最多的。”据她回忆,冯明昌每次吃饭来得很晚,中午一般14点才来,而晚上来吃饭是21点左右,而且每次吃的时间很长。和他在一起的经常是一大帮人,除了政府干部,更多的是商人打扮。另一方面,他在公开场合出现的时候越来越少,根本不接受媒体采访。“现在想起来,也许是他不想让自己和自己的企业太暴露,毕竟猫腻太多了。”《佛山日报》一位曾多次约请采访冯明昌而未果的记者说。

  而在冯明昌当选“广东40位最佳民营企业家”后,他的好运气也走到了尽头。由于受到怀疑,银行不再为他贷款,导致资金链断裂,职工工资难以发放,导致了几千人罢工。在沙头镇做运输生意的张伟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华光公司门口有一座桥,当时罢工的人把厂门围得水泄不通,冯明昌的车出不去,就叫来30多个保安开路,结果引发冲突,双方打起来了,最后公安局也来了人。”

  骗贷案直接导致华光厂上万职工失业。由于板材在建筑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听到华光厂倒闭的消息后,深圳、香港等地的厂家都来沙头镇招工,先后来了好几十辆招工的客车,一个车装40多个人,华光厂的职工就这样流失了。而记者看到,冯明昌所建的码头目前已经废弃,据介绍,“以前码头非常繁忙,沙头镇马路上跑的货车有一半都是华光厂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