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出口虾将被征收最高达112.81%的反倾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36 新华网

  中国进口虾将被征收最高达112.81%的反倾销税 最终裁定迟至明年1月进行

  对那些被卷入“美对中实施进口虾反倾销”案件的中国虾出口企业来说,这是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本月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初步裁定中国和越南对美国的虾出口存在倾销行为,并由此对两国出口的虾采取反倾销措施。美商务部的初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虾征收7.67%至112.81%的反倾销税,对从越南进口的虾征收12.11%至93.13%的反倾销税。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美国“虾业联盟”起诉状厚达数百页

  由美国南方8州虾生产和加工商组成的南方虾业联盟提起申诉,恰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南方虾业联盟提交的诉状中,指控泰国、中国、越南等6国向美倾销虾类制品。被起诉的6国虾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中,中国被列为第一位,要求征收的反倾销税率幅度最高,达119%至267%。

  据有关媒体报道,该起诉状仅对中国的起诉部分就厚达700多页。

  实际上,“美南联”在2003年12月31日提起的申诉,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浙江舟山市出口水产协会副秘书长周震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2年初,他们就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美国南方8州的养虾者以产业利益受进口虾冲击为由,计划对原产泰、中、越和部分南美国家的进口虾提出调查

  申请。2004年1月20日,美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立案。据悉,美方立案以后,按照有关规定,原本定于2月14日的初裁已被延后至2月17日。在这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作出初步裁定,确认从上述6国进口的冻虾“对美国虾业构成了损害”。

  美国虾民为何在“酝酿”了将近三年之后才终于发难,此前曾有业内专家分析,除了虾民在规模、打官司筹集资金等方面的考虑,诉方选择这一时机可能有其策略上的安排,因为留给中国企业应诉的时间十分有限———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从接受申请到作出初裁,只有45天时间,其中还包含各种节假日;而留给企业回答厚达几百页问卷调查的时间,只有几个星期。只要超出了应诉时间,就视为自动放弃。而在这45天中,还有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浙江企业“抱团”应诉

  作为虾消费大国的美国,市场上90%的虾要依靠进口。而来自中国、巴西、厄瓜多尔、印度、泰国和越南等6个国家的虾占据了美国虾进口总额的75%,总价值约为24亿美元。在这次贸易摩擦中,虾制品对美出口量居前的浙江宁波、舟山市成了重灾区。有关统计数据,在全国输往美国的虾制品中,浙江货源量占第二,而舟山市生产的虾制品又占全省总量的六成以上,其中海捕虾制品出口更是占到全国的60%。2002年,全国3亿多美元的虾类贸易额中,舟山占了1亿美元。

  应对这次反倾销,被称是舟山市出口水产协会成立以来碰到生死攸关的大事。2003年6月,舟山出口水产行业协会成立了由16个企业组成的应诉工作小组,并通过招标聘请了律师;1999年曾在美对我方淡水小龙虾的尾肉征收201.63%关税的反倾销中获胜的公司“宁波南联”花了近20万美元请了两名美国律师。

  尽管中方企业的应诉不可谓不力,但美国商务部的初裁结果有些出乎意料。根据法律程序,美国商务部预期在11月24日做出最终的裁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仲裁将迟至2005年1月。尽管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将进行进一步调查和裁定,中国虾出口企业是否最终面临高额的反倾销税尚存变数,但业内人士对此的预计并不乐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