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企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21: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苑二刚 

    早报:你怎么评价宏观调控给浙江民企带来的影响?

    史晋川:我认为短期内对浙江民企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从长远来看,对于以低成本而著称的浙江民企来说将形成较大影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此次宏观调控主要涉及到对土地和信贷的控制。在土地方面,浙江一些比较大企业在前几年都有一定的土地储备,在工业园区里面,占地已经占好,现在都暂停下来,不能批的话,对他们的影响不会太大.从信贷方面来讲,浙江的民企自有资金比较富裕,资产负率比较低,而且浙江的民间融资也很活跃,如果银行正规渠道不能顺利得到贷款,可以从民间渠道得到资金。相比其他地方的民企浙江的民企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从我的印象来看,我遇到的企业因为宏观调控而叫得很厉害的几乎没有。

    早报:从长远上看,民营企业受到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史晋川: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民企尤其是浙江的民企,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多处于末端,产品的竞争力主要靠低成本来维持,这个低成本原来是主要是受到两个方面鼓励,一个是土地政策政府比较鼓励,一个是劳工政策,政府管制不是很严。 而此次宏观调控,加强了对土地的控制,征地手续以后会更加完善且严格,这就必然导致企业用地成本提高,不可能在像以前一样拿到大量的低成本的土地了;另一方面国际上对中国产品低成本的质疑进而上升到对中国市场地位的不认同,同时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不断加强,以后用工制度、福利保障也会逐渐完善起来,随之用工费用也会提高.这样的话,通过一个什么的方式维持一个低成本的竞争力,这对浙江民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早报:那么在以后浙江民企的应该如何继续发展?

    史晋川:浙江民企以后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不是粗放型,而是靠新的技术,改进产品,提高技术含量来提高的他们竞争力。要找出新的推进工业化方式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而此次宏观调控会加快这样的一个趋势,在更大范围更深的程度上推进这样一个进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