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缺电:浙江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20: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吉彦波 杨琳桦 舒眉

  7月初,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龙再次陷入焦虑状态。根据宁波鄞州区供电局6月29日通知,从7月1日开始,公司每日供电时间自上午7时半到下午16时半,其中周二、周三、周六的上午7时至晚上22时不准使用公用电网用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罗玉龙在去年花费110万元买下一台备用发电机后,产出功率仅为630千瓦,与正常所需功率1410千瓦相差甚远,而且电量不稳定。“现在,除去热处理工段、机油泵、压铸车间、沪船等用电允许量大幅度下滑到原来用电需求量的1/3外,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如照明、空调公司、办公室空调这些单元的电量允许使用值已经降为零。”罗玉龙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缺电像一道魔咒一样制约着浙江一带中小企业的发展。统计显示,宁波、温州、绍兴、杭州、湖州等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荒,许多企业不得不购置发电机自行发电。罗玉龙说:“以前我们对缺电还抱有一点幻想,以为时间不会太长,现在看来还得做好中长期的准备。”

  最大电力缺口达到630万千瓦

  湖州是浙江一个缺电较严重的地方。湖州经贸委的有关负责人对早报表示,浙江每年有1080万千瓦的机组发电量,从外地买电390万千瓦,共1470万千瓦。湖州的用电量需求是150万千瓦,在全省按GDP贡献分,湖州只能得到75万千瓦。用于居民生活就得40万千瓦,用于部队、广播电视台、机关、学校就得20万千瓦,剩下的只有15万千瓦给企业。

  许多企业不得不被迫改变生产计划,“现在湖州的企业都是‘开四停三’或者‘开三停四’”。经贸委一人士表示。

  今年1-5月,全国缺电省市已扩大到24个,但全国最缺电的是浙江,有关专家预测浙江已进入到了“电力危机”的阶段。而统计数字显示,浙江省预计2004年全社会用电需求量为1530亿千瓦时,如果今年浙江省可供电力资源达到预期值,并且外购电量保持2003年水平,电量缺口在200亿千瓦时左右。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预计浙江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约为1900万千瓦,如遇极端高温天气,省水电出力下降,防暑降温用电上升,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630万千瓦以上。

  目前,省电力错峰措施已经用尽,负荷曲线仍然成一条直线。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期间的10天外,浙江每天都出现严重拉闸限电。到4月底,已累计拉闸限电34.52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的拉闸限电量34.09亿千瓦时,占华东电网拉闸限电总量的71.7%。

  浙江企业调查组一位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4年宁波全社会电量需求为230亿千瓦时,可供电量200亿千瓦时,缺口30亿千瓦时。预计2004年宁波电网网供负荷可达300万千瓦,在地方电厂能正常发电的情况下,负荷平均缺口将达50万到75万千瓦。如遇持续高温少雨,最大负荷缺口预计超过100万千瓦,缺电比例超过40%。”

  温州市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3%,如果考虑到拉限电的影响,温州市实际用电需求在26%以上。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温州最大电力缺口60万千瓦以上。

  同样,绍兴6月份就执行了E级方案(缺电55.70万千瓦),七八月份绍兴将执行G级方案(缺电85万千瓦以上),9月份执行F级方案(70万-85万千瓦)。

  企业大面积受损

  罗玉龙给早报算了一笔账,在5月到9月的用电高峰期,圣龙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值损失将占到销售额的30%,加上针对劳动力在周二、周三、周六深夜上班所上调的工资与加班费用,劳动力成本起码还要增加20%。

  尤其让他头痛的是,加工中心在加工产品时突遭停电将导致模具、刀具损害。光去年一年,类似情况的刀具模具损失额已达到200万元左右。

  罗玉龙原来打算再买一个发电机,但与美国外资方关于设备已整体规划完毕的情况下,如此巨额的投资,外资方表示难以理解。根据罗玉龙介绍,由于产品不能如期完成,圣龙集团有限公司的不少订单被取消,国内外的一些客户已经流失。

  与此相似的是位于瑞安的浙江华建尼龙有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也给早报算了一笔账:该公司1月份停电66次,2月份72次,3月份52次,4月份55次,5月份33次,合计278次,如果停电一次,整个装置安全启动最短时间需45分钟,产量减少3吨,每月平均50次,产量减少150吨,原料损耗200公斤,吨位成本按每月摊派增加30万元,年增加开支360万元。

  同时,停电也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降等处理产品800吨,每吨平均按2000元计算,损失达160万元,全年按1600吨计算损失320万元。另外,长时间停电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如有一次停电后重新发电因设备有一些故障造成全线停车5个多小时,结果造成整个装置内的260吨原料全部变成半废品,隔离处理只好按2/3的原料价格卖掉,直接经济损失达140万元,今年已发生一次。

  停电设备保养费增加,修理费因为停电频繁而增加开支按2003年预算,1-6月份增加值为85万元,今年预计开支增加170万元。因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直接影响我公司产品市场信誉,这无形资产是难以估算的。上述估计一年直接损失990万元。

  宁波麦芽厂是北仑开发区的第一个开发项目,是百威啤酒的主要生产供应商,百威80%的酿酒麦芽来自该厂。宁波麦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晓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宁波的电力缺口严重,宁波麦芽厂8月将停产,固定费用是3800万/年。因为要节约用电,该厂已经投入累计600万用于改造各项设备。即使保证电量充足供应,该厂依然面临电价上调的压力,电价上调的幅度在0.038元/度,该厂的年产量在19万吨左右,光是电费增加的成本将达到108.3万元。”

  对此,浙江省乡镇企业局、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表示,随着生产的快速发展,电力短缺已成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制约。卢绍基说:“各地普遍采取了停三开四或停二开五的措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部分行业如安吉的化纤产业已陷入困境。”另外,由于企业大量使用自备柴油发电机,导致企业用电成本大大增加。

  据杭州市初步测算,自发电成本每度高于网上供电成本0.6元左右,仅此工业企业全年将增加成本26亿元。而据初步统计,杭州今年1-5月,全市有1289家企业亏损,占了全市四分之一的企业。

  相关报道:

  缺水:宁波企业之渴

  浙江经济在资源紧缺中前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