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都机场出租车不拉短途错在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50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声

  6月22日,深圳来京出差的胡小姐从北京首都机场出来打车,差点被出租司机扔在半路上。

  她的目的地是望京,离机场只有18公里。她说:“司机一听我要去望京,就让我下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车重新打一辆。他说,机场规定半小时内返回的短途出租车可以不排队重新拉活,而望京刚好不在这段距离内。我没同意。于是司机牢骚满腹,一路埋怨,说他排了4个小时的队,想等一个距离远的乘客挣点钱。没想到等了半天就去望京,真是倒霉透了!”

  “司机数落了一路。最后竟然让我多给车钱。”没办法,胡小姐多给了20元,她感叹:“坐北京的出租车真是活受罪!”

  其实这问题在北京的媒体上已有多次报道。住在城东部打车去机场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每公里1.2元的夏利车不愿去,说是机场不让夏利车拉活;1.6元的车既不愿拉客来也不愿送人去,要去就多加钱,至少要把他空车回来的高速路费付了才去。

  北京联友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张福明说:“我开夏利车,去机场只能空乘回来,自己掏10元钱高速费不说,还不够油钱呢!夏利车每天的份儿钱和油钱大概是220元,富康车得260元。让富康车排队等四五个小时才拉一个三五十元的活,他们当然不愿意!谁也要养家糊口呀!”

  出租车司机共同拒载的范围,包括了北京著名的燕莎商圈、酒仙桥电子科技园、望京社区及花家地社区。大望京社区常住人口40万,目前驻有西门子、LG、松下等著名公司,附近有丽都、燕翔等大酒店。居民中有相当数量的演艺界人士、律师、记者、外国人等,出差和迎来送往频繁。

  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机场每天起降800多次航班,进出港旅客每天最多的时候10万人,少的时候也有7万人。”据估算,这里每年进出港人次约2555万至3650万。

  胡小姐说:“在上海的机场打车,感觉比北京好多了!上海虹桥机场的出租车排着两条队,一条走远的线路,一条走近的。调度员根据目的地远近,告诉你该排哪一队。”

  胡小姐不明白:“首都机场为什么不分长、短途两队?”

  司机张福明也说搞不明白,为什么报纸上批评了那么多次,问题就总是解决不了?他说:“排两队当然好,司机乘客都高兴!现在这样多浪费呀!乘客排长队等车,每天又有大量空车排不起队开回城里,浪费能源,耽误事儿,还堵塞交通。”

  而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却说:“机场并没有规定夏利车不能到机场拉活,只是夏利车生意好,随时就能拉到乘客,根本不愿意在机场等三四个小时。首都机场打车难不是简单的管理调度问题,2号候机楼前道路资源有限是根本原因。”

  他说:“首都机场道路资源没有上海虹桥机场丰富,2号航站楼前实在没办法挤出足够的空间,让出租车排两条队。改造2号航站楼前的道路不是简单的事!不是由首都机场说了算!资金是问题,管理也缺人手。”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也希望尽快改造2号航站楼前的道路,彻底解决问题。但是2号航站楼设计时没有留出足够的出租车经停空间。”而据许多排队的司机介绍,机场旁边巨大的出租车停车场里,每天同时排队的出租车就有上千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说:“民用设施,当然要为民造福,哪里有让民受累的道理!出入机场打车不便,有损于首都的国际形象。改变首都机场打车难的尴尬现状刻不容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