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实施与政府的“自我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28 《财经时报》

  张立伟

  6月30日下午,记者在安徽蚌埠市工商局申请查阅某企业注册信息。

  一楼大厅所有窗口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等了好久才有人出来。对方出示了安徽省物价局的一份文件:本地人查询一家企业信息交费100元,本省人150元,外省人200元。记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花3角钱在外面复印了一张“身份证”并缴纳200元后,被要求去6楼档案室查阅。

  档案室工作人员要求先到3楼办公室签字审批,签字人不在,又等了好久;档案室人员则称这家企业档案“特殊”,他又打电话向副局长请示后,才拿出档案,用该室的复印机复印每份1元,比外面同样纸张贵7角。

  这只是一次简单的查询。而一家企业的审批往往需要盖上百枚公章。

  第二天(7月1日),中国58部法律法规开始实施,其中《行政许可法》尤其引人注目。根据该法,蚌埠市工商局不符合多个条款,包括审批和收费。

  《行政许可法》是一部将政府行政审批权限大幅收缩,并划定行政权的合理界限的法律。它的实施,意味着中国的政府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也可看作政府行政“自我革命”的开始。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条约规定,该组织15年内不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国家,称之为“过渡经济”。如果不尽快建立市场经济,中国的利益不但将遭受损失,甚至政府或遭受大量国际诉讼,损害政府形象。

  中国领导人今年以来的外交重点之一,就是要求各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尤其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并要求他们放宽对华技术出口。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2003年外贸依存度达到60%。但是,近日美国、欧盟相继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主要理由是中国政府干预市场,控制汇率和金融。

  从中国市场内部来看,过多的行政干预,是导致投资效率较低、造成公职人员腐败的主要原因。最近的经济“过热”,亦与政府主导投资、乱审批等有关。

  要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对于政府来说,必须减少行政干预,维护市场公正,严格执法等,重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中国加入WTO后,融入全球化的道路不可逆转,建立自由市场经济的方向也不可能更改。《行政许可法》实施,只是促使行政权力撤出市场的开端。

  在政治方面,正在探索政治文明的中国执政党提出必须遵守宪法,任何政党、政府、团体或者个人必须遵守宪法而不能超越。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法规审查备案室,维护宪法尊严,学术界对成立宪法委员会也达成共识。日前有关人士透露,审计部门未来可能对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部门进行审计,任何部门必须受宪法监督。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进行集体学习;还有消息说,下一次中央全会,可能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问题做出制度安排。

  从近期频频出台的改革动作看,执政党的行为和政府的权力改革,至少将在框定于上不能违宪,下不能干预市场。而其间的改革诉求,则是政府必须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和稳定,以及保障个人法定权利的实现。

  改革至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令中国经济创造增长奇迹,也积累了很多问题,比如腐败严重和贫富差距加大。未来,则必然需要在规范中平衡发展,执政党已经提出政治“以人为本”和经济发展要遵循科学发展观

  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建立法治政府和维护社会正义,是执政党未来面临的三个重大考验。依法治国就是法律对政府行政权力的界定和约束,给市场与个人更多的自由;而实现社会正义,则是建立确保社会公正的制度,也就是消除腐败和贫富差距,向弱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向富人通过税收手段令他们担负一些社会责任。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5月底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间警告说,中国在10到15年时间内面临的最大挑战基本上是社会正义;他认为,中国的穷人必须分享经济奇迹增长的成果。

  迎战挑战的惟一途径是执政党必须自我革命,就如《行政许可法》所代表的方向,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许可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