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税改七月开局无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雷

  北京报道

  等待似乎成为这个炎热7月的主题之一。“到今天为止,东北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具体税收政策还没有出台。”7月2日,黑龙江省财政厅税政处王立君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访时说。

  至此,有关“东北增值税改革试点将于7月1日开始”的传闻,最终依然没有成为现实。

  在无数次的希望和失望中,东北地区的财税部门并没有停下脚步。“从年初开始,我们一直在对试点做测算、调研和论证。”王立君处长告诉本报记者,至今黑龙江省财政厅围绕此次改革已经进行过数轮基础测算和论证,每次测算、论证的结果都及时地上报了中央。

  据了解,吉林、辽宁的省级财税部门也同样在为增值税改革东北试点做着前期准备工作。财政部、国税总局还曾分别在沈阳和长春召开了老工业基地财税政策座谈会,财政部楼继伟副部长也参与了讨论。

  雪中送炭?火上浇油?

  作为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东北复兴”口号中,中央给予东北地区最强有力支持的举措之一,增值税改革东北试点为何迟迟难以启动?

  “主要源自对中国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对本报记者说。他分析,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现在,中国经济所呈现出的过热的征兆,特别是几大行业投资增长率的一直居高不下,都使得增值税改革自身的特性和功效,使东北试点面临很艰难的选择。

  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本质上就是有利于刺激企业的投资。为企业创造振兴的条件成为发展的必须,而“减债卸负、税收支持”便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其中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来说,就具备“减税”的性质。

  所以有专家指出,东北地区率先实现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将使这一地区在吸引投资方面首先受益,从而为一直难于摆脱发展困境的东北地区增添活力。

  然而,2003年到2004年,投资过热一系列高企的数字让税改决策者们无法不担心时下推行改革试点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因此也就很难下达启动增值税转型的决心。

  有鉴于1994年的通货膨胀,在今年4月24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对出台增值税转型的时机提出了疑问,“投资过度膨胀的情况下,还要出台转型的增值税?我的意见是不出台。这是火上添油。”

  同时有财税专家指出,增值税作为流转税,是一个链条,在某地区实行转型政策,不仅仅会影响到当地,而且会波及到其他地区。所以,增值税转型一旦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试行,只要是基本顺利,就会很快向全国推广,不然可能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这种必然发生的情况更让相关部门害怕“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分析人士说,中央去年作出的增值税转型试点的决定,绝对是个正确的决策。但谁也没有料到,中国的投资恢复会如此迅猛。刚解决通货紧缩问题,又迎来投资过热。

  于是,当对一个地区利好的改革遭遇当前投资过热、宏观调控要抑制投资膨胀的大背景时,东北试点便只有暂时尴尬地停在半空中。

  温和的税改方案?

  “作为欠发达省份,我们的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在焦急地盼望着试点的开始。”黑龙江省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急切的心情。

  对于转型可能造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这位官员说,中央财政已经表示,会考虑因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而造成的地方财政减收,适当增加一般转移支付的力度。

  同时他也指出,虽然改革短期内会影响到地方的财政收入,但从长远角度来说,更有利于东北地区的发展,企业发展了,财政税收会相应地增加,所以,即使中央支持力度不够大,他们也还是希望试点能够尽快开展起来。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副司长丛明则指出,一方面在目前情况下,增值税这么大一个税种要进行转型,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的投资,这和当前投资过热、宏观调控要抑制投资膨胀这样的方向就会形成冲突。但中央作出的增值税转型在东北先行试点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还要区别看待。

  他认为,目前的投资过热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的特征,主要集中在几个行业和东部的一些省份。而中西部地区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甚至有些地方很滞后。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作为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考虑,增值税转型东北试点在今年适当时候还是会落实下来,关键是要做好方案设计,以及选择好推出时机。

  “在测算、调研、论证中,我们分别考虑到了很多种税改方案及其可能的影响。”王立君处长对本报记者说,不同的税改方案,可能造成的财政减收的程度是不同的,比如一次性全额低扣和按比例分步低扣,结果都是不一样。

  另外,王立君处长也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央最后出台的税改方案也许会是相对比较温和的一种方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税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