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娄底矿难背后的政治生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18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 张志强 欧阳洪亮

  6月28日下午5时,涟源市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局。

  两个小姑娘在一个房间里打扫卫生,其余十多间办公室房门紧闭,而大楼门口正围着一群人在下象棋。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知情人士透露说,此景是“地震”后的余波--因涉嫌在非法小煤矿入股分红和收受贿赂充当“保护伞”,该局原局长毛国友和原副局长汪清湘、执法大队原大队长龙彬友日前相继被捕。

  与汪等人一同落马的,还有该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原副局长张顺辉。

  在一份案情专报材料上,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写道:感谢检察机关为煤矿安全整治、反腐倡廉所作的特殊贡献。

  对矿难频发的娄底市来说,这个批示也许别有深意。

  暴风雨般拉官下马

  煤炭经济是涟源的命脉,占据当地每年财税收入的半壁江山。

  毛国友、张顺辉等几个科级干部,顺理成章也就成了涟源地界上的绝对实权“大员”。

  一个得到官方证实的说法是,毛国友虽然是一名科级干部,但却牛气冲天,很少将当地干部放在眼里。

  毛被捕后,涟源市某位主要领导在和娄底市委副书记胡旭曦通电话时,颇为激动地说:“是时候甩开膀子大干了!”

  这句话所蕴涵的意思,深层次来说是娄底今后治煤的标志性事件。

  但作为涟源市的这位领导,首先看到的是上层更为坚定的决心。他告诉记者说,“其实早在一年前蔡书记来上任时,就很强烈感受到这种决心了。”

  2003年5月23日,在全市煤炭安全整治动员大会上,蔡力峰点名批评冷水江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是一个从非法矿收取回扣、充当保护伞的角色。”此人已被依法查处。

  结束讲话时,这位新任的市委书记用了这样几个词语--要出重拳,下猛药,不达目的誓不休兵。

  一年当中,蔡力峰所言的这副猛药,很多人有了切身的体会。

  2003年11月28日,涟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吴财桂因在一非法煤矿入股1万元被查处。

  此后,涟源市安坪镇党委委员李黄成、斗笠山镇党委委员刘益生等60余名党员干部,因涉嫌从煤矿非法获利被查处。

  主政官的眼泪

  2003年2月24日,蔡力峰接任娄底市委书记。

  上任后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悲剧和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铸就了这位主政官暴风雨般拉官下马的决心。

  2003年4月16日,涟源市七一煤矿发生大规模透水突泥事故,17名矿工被埋井底。

  出事后,蔡力峰在矿里呆了6天6夜,但营救最终还是失败了--16名矿工遇难,1人失踪。

  遇难前,矿工聂清文在矿工帽上留下了一份遗书: 骨肉亲情情难舍……欠我娘200元,欠邓曙华100元。建章(聂妻),教育好儿女,孝敬父母,将来定有好报。一定要火葬!还有别人欠自己的款:押金1650元,周吉生1000元,加班工资500元,王小文1000元,龚泽民50元。

  4月26日,蔡力峰一言不发走进常委会会议室,把遗书照片复印件分发给每个常委后,开始一字一句地念遗书,直至淆然泪下:"假如被困矿里的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儿子,我们怎么想?"

  痛心的情绪在会议室里弥漫着,更多的常委流下了眼泪。

  而这种痛心,在娄底却由来已久--该市是我省重要的产煤区,蕴藏量极其丰富。仅涟源市已探明储量便达6亿吨,其中可供开采的达4亿吨。"许多地方一撅头下去,就能挖出黑漆漆的煤来。"

  但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从1993年至2002年间,该市各类煤矿平均每21天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每152天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2002年共发生死亡事故89起,死亡244人,其中重大事故11起,特大事故6起。

  一个带有血色的支柱产业,成了一把悬在娄底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

  “矿难不治,还会有更多的矿工兄弟在巨大的恐惧中死去!”为期两天的常委会结束时,那场风暴便已然在娄底酝酿形成。

  “庆父”之祸

  娄底是个湘中小市,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没有什么名山古刹。

  频发的矿难,却一次次将其推进了人们的视野。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七一矿难”后的两个多月时间,蔡力峰致力于下乡暗访。回来后,一句话时常挂在他嘴边--庆父不除,鲁难未了。

  “矿难悲剧频频发生,乱产滥挖屡禁不止,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政干部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从非法煤矿收受贿赂、参股分红,充当保护伞。”蔡力峰一针见血,把隐藏在非法采掘背后充当保护伞的党政领导比作了“庆父”。

  后来查处的大量案件,应证了蔡的这个结论。

  据涟源市一位副市长讲述,2003年5月11日,古塘乡一煤矿发生5人死亡的重大矿难事故。事故发生后,矿长被抓,关押在当地派出所,结果当天竟然发生200多群众被煽动冲击派出所,强行抢走该矿长的事件。

  此事震惊了娄底市委,蔡力峰和胡旭曦指示,一定严肃查处。最后通过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调查,这一冲击派出所抢人事件,竟是由古塘乡企业办主任、政协联络员、安平镇某党委委员等在幕后操纵指挥。三人在该煤矿均有参股分红行为。

  更为典型的是张顺辉案。

  “七一矿难”发生前的4月7日,张顺辉陪同娄底市煤炭局生产科长戴斌对七一煤矿石坝井进行检查,发现了突泥等九大安全隐患,戴当即责令停产检查。3天后,涟源市煤炭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煤矿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明确张顺辉具体负责石坝井的安全检查,但张既未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亦未督促石坝井整顿到位。6天后,矿难就发生了。

  而据检察机关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张在担任涟源市煤炭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其负责全市煤炭生产、生产许可证和准销证审批等职能,先后收受相关矿主、股东贿赂共计6.2万元。

  一种合理的解释是:一方面非法煤窑通过贿赂各级官员,让官员在发现问题时睁只眼闭只眼,或提供其他方便,不至于被查封而蒙受损失;另一方面,因要贿赂官员,为谋求更多利润的矿主,便直接减少了煤矿的安全投入。

  至此,矿工们的生命保障一再被忽略,而在以张顺辉为代表的一些党政干部的庇护下,一大批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煤矿得以生存。

  蔡力峰这样描述这种充当保护伞行为的后果:它最终使得人们对于根治乱产滥挖失去了信心。

  官煤的形成

  “每一起灾难的背后都隐藏着人祸。”娄底市纪委一位干部对记者如是说。

  那么制造一起起“人祸”的保护伞到底有多大?涟源市一位检察官说:“被查处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这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已渗透到了煤炭生产、审批、监督的每一个环节。”

  这个答案令记者感到惊悸。

  涟源市委、市政府的一份督查专报这样写道:近几年来煤炭巨大的利润空间,使产煤区的一些经济能人把目光盯在挖煤上,认为除了贩毒唯有开办煤矿赚钱来得快,冒点风险,一年成为百万富翁并非神话。

  不少人期待着一夜暴富,而掌控这些资源的一些公职人员,也期待着能分上一杯羹。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官商结合形成了一个经济共同体,彼此之间又相互渗透。

  秦峰(化名)干煤炭这行有10余年了,涟源市某产煤大镇的五个矿上都有他的股份。“在娄底基本上还玩得转,没什么摆不平的。”6月29日晚12时,记者在其家中见到了刚从外面陪“领导”唱歌回来的秦。

  “从产生办煤矿念头的那一刻开始,你就必须和各类管事的公职人员打交道,首先要过审批关。”据秦介绍,办一个新矿首先得得到当地乡镇政府批准,然后才能逐级报到县、市和省里。批准之后,才开始办理各类证照:矿长资格证、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涉及到矿管局、煤炭局、工商局、税务局和安全监管等部门。

  “初到一处,公职人员自然会和你讲很多政策上的话,比如那里达不到标准等。”秦说,遇到这类情况,一个通行的做法就是“走后门”。

  秦说,他十多年的办矿经验证明,这个办法是屡试不爽。

  事实确也如此。涟源市斗笠山镇胜源煤矿近年发生事故多起,共计死亡16人。为在上报省保留矿中得到汪清湘的关照,秦峰先后两次送上人民币6000元,最终如愿以偿。而据涟源市检察机关的书面材料记载,汪先后47次收受各矿主所送现金共计71100元。

  “煤矿正式投产后,要应付的就更多了。”秦峰说,最直接的就是各类检查。“涟源的煤矿基本上都达不到国家标准,更多的时候检查也就是用钱说话。”

  据检察机关提供的材料显示,龙彬友于2002年2月12月,利用其分管涟源市安平镇、斗笠山镇矿业安全生产技术的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共计14000元。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收受贿赂对公职人员而言存在较大风险。于是,另一种风险较小且收益更大的方式就成了更多的人选择--参股分红。

  涟源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查处张顺辉时,发现其岳父在某煤矿拥有10万元股份。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其岳父连煤矿的具体位置都说不清楚。

  还有一种更隐蔽的方式--公职人员以煤矿某位股东名义入股。“当然,大多数时候只是句话,并不真的会拿钱出来。”秦峰说。

  至此,公职人员与煤矿老板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编制完成。而维系这一网络的根本要义就在于--矿老板不断拿出钱来交换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利。

  “不算求人办事,每个月光是用来‘融洽感情’的开支大约是2万元,而像这样的人,镇上约有200人。”秦峰说,一个大致的比例是--矿主每赚一元钱,大约有四角钱要用来疏通各种关系。

  以涟源市为例,该市年产煤300万吨,其中30%烟煤现在的纯利润约为100元/吨,其余煤利润约为50元/吨。

  在昂贵“血液”的供养下,这张关系网各方面趋向均衡,一些公职人员也就不得不丢弃原先固有的一些优越感。

  “现在对镇上的书记、镇长拍桌子,那是常事。”秦峰不无得意地说。

  2004年4月,涟源市某煤矿发生矿难,为让公司总经理免受责罚,该镇安监站一负责人马不停蹄地赶赴各煤矿写联名信担保。

  治煤的困局

  到目前为止,秦峰被当地纪委和检察院找过三次,什么也没说。

  “得罪了一个人,就是得罪了与他有关的所有人,以后就完了。”秦峰认为,正因为如此,许多工作得做在前面,比如把自己的帐做好。“如果我拿出150万元来打点关系,现在从公司帐面上是绝对看不出的。”

  攻守同盟是这个网络基本的游戏规则。

  蔡力峰说,“我原来还善良地以为县区级干部参股不多,现在看来情况非常普遍,有的隐藏很深。”

  蔡意识到这是个非常庞大的网络,这是他面临的一大困局。

  对于此,市委副书记胡旭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了自己从小就爱看的《包公传》等书籍。

  言语间,透出一股悲壮的力量。

  施健鑫到涟源任检察院检察长前,向娄底市检察院提了两点要求:一、只汇报不听指示;二、允许其随时辞职不干。

  施在涟源三年,晚上基本不出门。

  在娄底采访期间,记者见到了许多像施这样的干部。“这是一股力量,现在已经很强大。"”胡旭曦说。

  “真正把关系网完全撕开,使矿主能致力于生产和安全管理,对矿工而言也就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秦峰的话代表了一种民间的心愿:在煤矿中,矿工应当比官员更加重要。

  这些力量是娄底彻底破除非法煤窑保护伞网络的希望。

  但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是,如何保障继任者不会“重蹈复辙”?

  事务上娄底面临着一个更为深刻的困局--贫瘠的政府财力不足以供养着一支数量庞大的“吃皇粮”部队。

  以涟源市为例。该市年财政收入不足一个亿,而要供养一支2万余人的公务员队伍,每年财政支出竟高达1.6亿元,以至于涟源每年需要向临近县市借钱发工资。

  施健鑫批准逮捕了某乡镇企业办3名涉嫌受贿的公职人员,该乡镇的书记、镇长都跑到检察院来要人。“当时就只打定了一个主意,这个乡镇的选票今后都别想要了。”

  施的想法道出的是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对继任官员的选拔,一定程度上掌控于当地政府本身。

  采访中,娄底市委督察室一位干部给出了两条个人意见:如果通过减人减权,政府只加强对煤炭资源的合理调控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权利寻租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小;将继任官员的选拔权交给当地老百姓海选,他们的很多亲人都在矿上工作,应该能将负责任的官员选拔出来。

  还权于民,也许是根治娄底矿难的根本之道。

  相关新闻:

  直击湖南娄底矿难 生还者从同事遗体上爬出(图)

  湖南娄底矿难33人死亡 初步分析是自然灾害性事故

  相关评论:

  聂清文,你该再写点什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娄底矿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