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美元加息 人民币不会紧随其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1日北京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6月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1.25%,这是美国四年来的首次升息。美元加息意味着什么?人民币会不会紧随其后,也加息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的专家学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全国政协理论局副局长杨再平认为,美联储的此次加息,信号作用要大于实质作用。因为此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在公开场合中多次暗示过,美联储未来将逐步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已普遍预测到美联储将加息,并对此结果已进行了提前消化。美联储此次宣布提高基准利率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告诉外界,美国正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警醒投资者的行为要慎重。

  北师大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告诉记者,此次美联储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周期转折的含义,意味着美国从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式宣告结束。可以将美联储的加息行为理解为是一种中性的政策姿态,虽然美联储并没有断定美国已处于一个上升的经济周期,但已经开始要防止通货膨胀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王召分析说,基准利率是美国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代表的是短期市场的利率水准。随着基准利率的提高,商业存、贷款利率都会随之提高。因为,基准利率提高了,意味着资金供求紧张,商业贷款的利率肯定会提高,出于竞争的压力,存款利率也会提高。

  此前,中国国内物价上涨及投资过热等情况,给中国央行加息构成了巨大压力,此次美元加息,会不会促进中国央行也加息呢?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元加息对人民币利率产生的压力不大。

  贺力平说,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是盯住美元波动的机制,因此,美元加息会缓解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也舒缓了中国央行加息的压力。

  王召认为,中国目前不适合采用加息手段,因为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如果投资依然高居不下,首要先考虑用足财政政策,如果一定要动利率,也要先动贷款利率。因为提高贷款利率可抑制投资过热,而提高存款利率则会抑制消费。

  杨再平告诉记者,美元加息对人民币利率的影响不大。人民币是否会加息,关键要看物价上涨是否超过5%。在上半年的物价上涨中,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占了其中30%多,随着现在农产品丰收,下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将有所下降,因此,人民币利率调整的压力也有所减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