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金人庆:积极运用财政手段 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4:58 求是杂志社

  作者:财政部部长 金人庆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财政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的重要物质基础、政策手段和体制条件,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快自身改革和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财政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指导思想上的新发展,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财政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科学发展观,财政部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

  强大的财政实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物质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党和政府在领导和管理经济社会工作中把握全局,加强宏观调控,统筹兼顾,这些都需要坚实的财力和物力做后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具有筹集和调节收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功能,既是政府发挥宏观调控职能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又是其主要的政策手段。财政税收政策的调控作用,以及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和投入力度变化所产生的导向作用,不仅可以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而且还能够协调城市和农村、地区与地区、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发展,支持扩大对外开放。

  完善的财政体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社会生产力不高,发展不平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发展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历史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需要加强与发展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公共财政体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为解决公共问题、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社会公众利益而建立的财政运行机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制度保证。我国公民有义务按法律交纳税收;国家的财政收入以税收为主体,主要用于政府的公共活动支出,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如国防、外交等国家安全事项和政权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展,以及环保生态等公益性基础建设。公共财政体制的内涵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一致的。所以,财政部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财政部门必须大力支持“五个统筹”

  “五个统筹”具体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重要途径。财政部门要采取多种政策手段,切实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做好财政工作。

  一是大力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为此,财政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从2004年起,我国已全面取消了除烟叶以外的所有农业特产税;并将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5年内取消农业税;还将大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等方面的配套体制改革。同时,也将调整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方式,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让农民直接受益。从2004年开始,在粮食主产区全面实行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经过3年时间,使用于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占到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一半。财政要继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今后中央财政新增用于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主要用于农村,让公共财政的阳光逐步照耀到亿万农民。财政部门要注重研究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研究并采取措施创新管理机制,形成分类科学、分工明确、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农业财政资金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财政资金的安全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分类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在主要通过市场化办法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对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要优先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计划,要进一步完善城镇社会保障制度,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八个行业推行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试点,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要随着全国财力的增长,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用于西部地区的比例,推进退耕还林草等,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财政要通过安排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向中部地区等粮食主产区倾斜、中央财政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主要用于中部地区等粮食主产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调整工资转移支付对中部地区给予照顾等措施,支持中部地区崛起。此外,还要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加快推进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着力解决累计欠企业出口退税款问题,以调动东部地区做大蛋糕的积极性,鼓励东部地区发展。

  三是推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与再就业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财政支出安排要向社会保障、就业和再就业、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倾斜,重点保证社会公共事业领域的支出需要。同时,财政要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特别是重点支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教育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体制改革。这不仅有利于为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体制保证和制度保证,还可以改善和稳定居民的心理预期,扩大和刺激消费需求,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加快建立扩大内需的机制,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四是大力支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进一步支持“天保工程”顺利实施。财政要完善有关配套措施,巩固已有成果,促使退耕还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作扎实、稳妥、健康地向前推进。要逐步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在积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基础上,合理运用财税调控手段,促进森林生态保护工作走上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财政部门要抓紧研究采取相关财税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约束过度消耗资源和损害环境的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支持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生态保护的产业和企业发展,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五是积极促进扩大对外开放。财政部门要积极推进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出口欠退税这一老大难问题,促进对外贸易。同时要积极主动运用财税手段,趋利避害,促进国际贸易公平发展;要适时调整关税税目和税率,合理利用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保障措施和加征关税、征收报复性关税等手段,有效发挥关税的调控作用;要积极参与WTO规则的制定,精心设计每一项对外关税谈判策略和谈判方案,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国际贸易,推动国际合作;要完善符合WTO规则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政法律法规体系。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财政部门必须积极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对财政部门自身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财政部门只有不断壮大财力,推动财政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才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稳固、强大的财力保证;另一方面,只有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财政体制,才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规范、有力的体制保障。

  财政部门要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反作用于经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根本上讲,财政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古人说:“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这段话精辟地论述了生财、聚财和用财的辩证关系以及生财为本的深刻道理。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作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支持经济发展责无旁贷,这也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作法。财政部门不能把建设公共财政与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对立起来,不能简单地算财政账、收支账,还必须算经济账、政治账,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确定财政工作的位置,牢固树立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和经济决定财政的理念,把促进经济发展进而带动财政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突出任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凡是市场办得了和办得好的,政府都应该放手让市场去办,不能替代市场主体去配置资源。财政部门支持经济发展,不是重新回到直接投资办企业、上项目的计划经济老路上,也不是回到对少数企业实行减税让利的老办法上,而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支持方式,学会并善于运用经济杠杆等间接手段来管理和调控经济活动,综合运用国债、税收、财政贴息等多种财政政策手段,协调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和发展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逐步减轻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为企业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创造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财税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财税部门要依法严格税收征管,努力挖掘非税收入的潜力,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同时放眼长远,注重实现财政的可持续发展。针对多方面潜在风险不断向财政聚集等情况,财政部门要把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作为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必须完善财政债务风险预警监测制度,实行政府债务全口径统计、风险管理和报告制度;加强国债规模管理,优化国债期限结构,控制财政赤字规模,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要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加强社保资金监管;要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明确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定位及补贴机制,建立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的目标责任制,减少国家最终所要承担的损失;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的举债规模,强化地方政府管理债务的责任,研究逐步解决基层政府负债问题的有效措施。

  财政部门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财政体制。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制度是分税制财政体制顺利运行的润滑剂,也是通过财政资源配置实现地区间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这项制度建立以来已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并向中西部和民族地区倾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考核;同时完善和规范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大对县乡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财政实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要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社会公共领域的支出。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是国家调节和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有力杠杆。财政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清晰界定财政支出的供给范围,有所为有所不为,逐步减少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资,增加社会公共领域的支出。财政部门要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的同时,财政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要继续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在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同时,要逐步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继续完善消费税、改进个人所得税等。由于税制改革影响重大,需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择机稳妥实施。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任务繁重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财政部门既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并主动与其他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又要注重创新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方式,通过规范化的财政贴息、补贴、税费减免等手段,有针对性地、有目的地利用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引导好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