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全面“入市”过程漫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2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北京报道

  欧盟执行委员会28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说,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张燕生告诉记者,对于这个结果,是应该早就预料到的。张强调,一个国家是否要给予另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地位,不仅是根据客观的标准,而是根据国家的利益以及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的关系。

  李雨时也表示,西方国家之所以迟迟不愿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仅仅是为了经济利益,也有着一定的政治考虑。

  据介绍,非市场经济地位本身带有极强的歧视色彩,它的最不公正之处在于,一旦该国被确认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那么该国产品的价格也就被认为是扭曲的,就要选择替代国来作价格比较。因此,当中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倾销的国家就可以主观随意选取第三国作为替代,用替代国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来进行比较。就像欧盟在对我国彩电反倾销案中,用新加坡作为中国的替代国一样。实际上,新加坡劳动生产力价格差不多是中国的20倍!这对中国企业极为不利。

  令人疑惑的是,欧盟在此之前给予了俄罗斯、罗马利亚等国家市场经济地位。从客观角度来讲,中国的市场化程度不应该低于这些国家,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评价标准呢?

  张燕生认为,中国是经济增长和市场化程度提高很快的国家,这对美国、欧盟等经济强国形成了挑战。因此,形成了一种悖论,中国的市场经济程度越强,要想使他们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越难。

  这从中国遭受反倾销最多的行业中也可看出端倪。纺织、彩电、服装、家具,事实上在中国都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而也正是这些行业遭受的反倾销最多。在日前美国召开的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听证会上,其中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声音最高的也是来自于美国纺织界、家电业的代表。道理很简单,因为越是开放,越是市场化的行业,出口的竞争力就越强,当然也就越容易成为受打击的对象。

  在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之前,也有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如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陆续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因为相对来说,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贸易额不算很大,中国对新西兰出口的阻力也不大,新加坡等发展中国家也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

  张燕生说,当年中国入世是一个槛,前前后后共谈了16年,现在中国要想获取全面市场经济地位,也是一个槛。要想达到欧盟的要求,非常困难。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对内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去做,对外要寻求共同的利益。改变我国现有的从事国际经贸的一些方式,少打价格战,推动差别化战略。

  李雨时告诉记者,中国要想被美国、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还将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