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来做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8:21 三联生活周刊

  观察家们指出,许多迹象表明,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总统选举越来越近,已经不到半年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对贸易的立场更趋强硬,坚决要求保护美国的工作机会。所以人们会看到,在美国的贸易政策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保护主义色彩

  记者◎谢衡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倾销与反倾销

  美国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Donald Evans)启程访问中国,来推广自由市场准则的前夕,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木质卧室家具,征收4.9%到198%不等的反倾销税。此案涉及中国家具生产工人近100万人,贸易额约10亿美元,是中美贸易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

  “这不会导致贸易战。”埃文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但这确实发出了一个信号,即美国将继续执行我们的贸易法。如果我们认定,由于其他一些产品在美国倾销,使其同类产品或工人被不公平地置于不利境地,那么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美国在行动,而且行动的范围不断扩大。仅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对华反倾销立案就有7起,涉及金额高达16亿美元。在华盛顿发起的种种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的大力“帮助”下,中国已经“荣登”世贸组织反倾销国榜首。

  美国希望减少同全球第四大贸易国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底这一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240亿美元,且预计在美国大选年更进一步攀高。埃文斯就表示,在今年的前4个月中,贸易逆差还在持续增长,因此美国仍将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

  观察家们指出,许多迹象表明,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总统选举越来越近,已经不到半年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对贸易的立场更趋强硬,坚决要求保护美国的工作机会。所以人们会看到,在美国的贸易政策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保护主义色彩。

  在屡遭美国反倾销诉讼打击之后,中国方面也开始出手还击。日前,全球最大的光纤企业美国康宁公司表示,中国商务部已经初步裁定康宁公司和其他几家外国公司向中国倾销光纤产品,对中国国内的光纤生产厂商造成实质性伤害。中国商务部要求康宁产品的中国进口商把相当于进口额16%的保证金存入中国海关。

  今年3月来访的美国参议员麦卡斯.鲍克斯就曾严肃地宣称:“贸易争端正成为中美关系中最大问题。”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也在去年指出,贸易摩擦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后果,动摇中美关系基础。在中美关系中,经济关系正逐渐凸现出核心地位,美国对此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

  埃文斯来华,是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一次关键性访问,当然也是他出访的部分原因;而另一方面,中国正处在说服欧美承认其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关键阶段。埃文斯的来访,同样被中国政府视为一次机会,表达中国对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关注,中国应当被看作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的要求。

  实际上,能否推翻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位已成为中国建立起更主动的贸易政策的关键所在。根据加入WTO时的协议,中国在2015年之前都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由于这个定位的存在,美国、欧盟等贸易伙伴国在判定中国的商品是否在海外倾销时可以把中国的产品同印度等替代国进行比较。其结果是: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过去两年间美国和欧盟共对中国出口产品提起了96宗反倾销诉讼。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纺织品、彩电,以及上周对木制卧室家具都征收了反倾销关税,而这些产品的出口占去年中国出口总额近1/5。

  “我们需要见到更多的‘待售’信号”

  就“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热门话题,埃文斯称,我们很清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这也是他此次与中国同行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再次对中国清楚解释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具备的条件,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进行某些体制方面的改革。他表示,美国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合作,以达到目标,但这将是很大的工程。

  而在中国美国商会举行的早餐会上,埃文斯面对几十位美国公司驻京高级管理人员,神情轻松地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演讲。

  埃文斯指责中国政府在开放市场方面“行动迟缓”。他说,中国政府扮演的角色令美国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中国应该终止这种状况。“中国企业在租金、公用事业、原材料、交通和电信服务方面都获得政府补助,而且还享受国有银行提供的近乎免费的融资。”他说,“这不符合平等竞争的定义,美国公司显然感到许多中国政策的存在导致美国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埃文斯称,“即使在今天,中国经济有太多的关键资产和生产资料被国家拥有和管理。政府在重要的、具有战略性的工业中仍占据主导地位。在一些诸如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地区,国家仍然控制着90%的工业资产。”他认为,中国在关键性的经济领域亮出的“待售”信号太少,“我们需要见到更多的‘待售’信号”。

  与上次来华访问时一样,埃文斯再次抱怨商标和专利的猖獗盗版。他说,去年这类行为导致美国公司销售额损失24亿美元。埃文斯呼吁中国政府在保护专利和知识产权方面加大力度。他认为,侵权行为对中国和外国公司都造成了损害。他说:“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得到加强,不仅是在中央政府的层面上,而且应该具体到各个省和城市的层面上。”

  埃文斯称,中国的政策不仅为了“安抚”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而是为了实现市场运作的自由和公平。

  无论是在早餐会上的演讲,还是在他离开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埃文斯都反复强调美国将“严格执行我国的贸易法”,来判断中国是否符合“市场经济”的标准。埃文斯所谓“自己的贸易法律”主要是指美国的《1930年关税法》,按照该法的规定,劳资和汇率两项标准将是美国政府衡量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重点考虑的问题,除非中国通过这些标准的检验,否则就无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此前埃文斯曾被问到:“中国要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人民币是否应当自由兑换?”他的回答是:“绝对是。”

  在记者招待会上,埃文斯表示,美国希望给中国制定一个时间表,要求中国根据时间表做出一系列努力,不过,中国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满足美国提出的要求。美国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对经济的微观调控,并放开对大型企业、原材料、房地产、人民币汇率以及银行体系的控制。根据美国国内法律的规定,中国只有达到上述部分要求后美国才可能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

  对于这个中外记者都最关心的问题,埃文斯说:“有人认为我们在决定谁是市场经济国家时有很大的商量余地,这其实是一种错觉。”

  实际上,在埃文斯来华访问之前,就已经明确的向外界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美国尚不准备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其理由是中国政府仍未实行重要的市场改革,比如货币可兑换、允许谈判工资协议、资本自由流动等。埃文斯认为,如果中国在此类结构性改革上不取得进步,那么自身的经济增长也将不能持续。

  在与埃文斯会晤之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表示,中美贸易中的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地交换意见,有些问题是原则的,有些问题是具体的。“比如说美方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标准的问题,还有贸易体制的问题。那么在这些问题上,中方应该和他们进行耐心的交流。同时中方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应该告诉他们,告诉美国的经济界,告诉美国的企业家们,让他们了解中国市场经济的体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已经在经济生活中体现了它的活力,否则中国的市场经济也不能在过去的25年里面增长了1000%,创造了一个奇迹。”他说。

  薄熙来表示,中国希望美国改变其过时的衡量标准,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中美双方,对彼此经济体制的承认是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标准背后的利益之争

  此次与埃文斯一同来访的还有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虽然在中国美国商会的早餐会上,赵小兰在做了简短发言后就把更多时间留给埃文斯发表演讲;在记者招待会上,赵小兰也只用最简洁的语言回答了针对她的少数问题。但外界不应忽视这位美国华裔女部长的来访,这是16年来美国劳工部长第一次访华。

  业界专家指出,实际上,美国在评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中——劳工标准问题与人民币汇率问题同等重要。显然,两位部长此次各有受命。

  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劳工标准,是指所谓的“核心劳工标准”(或称“工人的基本权利”)。这一概念是1995年召开的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首先提出的。国际劳工组织将核心劳工标准规定为4方面内容:禁止强迫劳动和童工;结社自由;自由组织工会和进行集体谈判;同工同酬以及消除就业歧视。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方发达国家提出了要将国际贸易与国际劳工标准挂钩的主张,从而在国际社会引发一场关于贸易自由化和国际劳工标准之间的辩论。

  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人认为,把这些社会问题与贸易政策挂钩,是对主权和经济发展的威胁;而富裕国家里相当数量的团体则认为,一些发展中国家采取相对较低的社会标准进行贸易,不公平、不合理,甚至是不道德的。他们关注的方面包括:职业健康与安全标准是否低劣;工人是否为自身权利而组织工会;是否使用童工、囚犯或强迫劳动;是否在出口加工区内损害国家劳工法律等等。

  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最近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指责中国企业违反中国的《劳动法》。美国的《商业周刊》公布了该报告的部分内容。该报告称,美国公司进口的中国产品现在已经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6%,一些美国的大公司在中国有好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供应商。比如,著名的连锁商店沃尔玛在中国就有近千家供货厂商,而这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产品是由剥削工人的血汗工厂制造的。

  但专家指出,实际上外商才是这些企业的最大获利者。国际关系中从来就没有单纯的经济问题,道德问题更无从谈起。政治因素、国家利益、意识形态杂陈交融,错综复杂。

  美国广播公司今年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有大约45%的美国人反对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另外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同时进行的调查则显示,有71%的美国人认为,来自中国的竞争导致美国失业率攀升,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美国劳工部部长的来访,只是布什政府应对国内批评的举措之一。

  中国劳科院劳动工资研究所狄煌研究员认为,一些发达国家不承认中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认为中国用过低的劳工标准来降低成本,从而达到竞争优势,并导致发达国家工人失业。这显然不了解中国现实。在中国,大量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在城里得到的收入远远高于在家乡种田的收益。同时,由于技能水平较低,他们愿意通过增加劳动时间来获得更多的报酬。这些,都是一些发达国家无法理解的。

  “劳资问题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化的焦点。美方认为我国劳工权力没有得到保障,存在不公平竞争,进而影响美国就业。这根本就是美国夸大事实,中国劳动力便宜是劳动力过剩及竞争等市场因素决定的,而非政府人为在压低劳动力价格。相反,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如制定《劳动法》、颁布最低工资标准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劳动者的利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小济说。

  狄煌也指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今天,劳工标准问题已经无法回避。中国必须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否则,这将成为今后发达国家给中国设置贸易壁垒的最有力借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商务部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