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CEPA协议 > 正文
 
唐英年:CEPA打通香港“经脉” 运作整体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CEPA签署一周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CEPA把中央和特区政府在各个经济领域的合作有系统地连接起来,使大家能有系统地、制度化地加强沟通合作。

  唐英年昨日在香港工业总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说,形容CEPA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打开一个有如宽频般的广阔沟通渠道。“就像打通了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商界的经脉一样,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共同携手为两地的合作发展积极推进。”他指出,过往两地的商谈,很多时候都是香港商界自发性的,因此往往事倍功半,CEPA就将商界和政府原本各自做的功夫,都归纳在这崭新的平台上。

  全球唯港享绝对优势

  昨日刚好是CEPA签署一周年,唐英年说,CEPA将香港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融合上,令大家更了解内地与香港经济唇齿相依的关系,知道香港的腹地,并不单单是大珠三角,而是整个祖国内地;各行业的发挥空间,是有十三亿人口而经济正高速增长的大国家。全球唯独香港拥有这个绝对优势。

  他指出,CEPA是“一国两制”下,符合内地和香港共同利益的全面经贸合作安排,其意义不只是提早开放内地市场,让香港产品和服务早得先机,更重要的是符合了香港经济转型及内地为全面打开贸易大门作准备的需要,使内地企业能走向国际。

  表现慢热属意料中事

  对于有人批评CEPA的短期效益未如想象般大,他反驳称,CEPA是一个新产物,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商界需要时间摸索,表现慢热是意料中事。但无可否认,CEPA的落实扭转了整个香港经济的气氛,第一季的增长已高于预期,他有信心全年经济增长将会达到预测的目标。事实上,商界已开始掌握这个机制,最近商界向港府要求纳入下阶段零关税产品就有七百多宗,是原来CEPA涵盖产品的两倍,他相信CEPA的效益将会逐步显现,并有助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转型考验社会承受力

  他进一步表示,香港的经济转型还在进行中,当前的转型历时多年,社会的承受能力受到相当大的考验。针对制造业劳动人口减少、人力资源错配,当局已在人才培训和人力配套方面作出积极配合,而个人游的实施,便可为目前较低技术的劳动人口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有关措施已初见成效,但仍未能彻底改善现状,令所有人受惠。

  他鼓励工商界加强培训员工、提升员工技能,让员工与时并进,又强调这既有利于企业加强竞争力,亦将起稳定社会、凝聚社会力量的作用,最终有利于经济整体发展。

  他表示,自今年一月一日实施以来,CEPA运作整体顺利,当局已批核了超过一千一百份原产地证书申请,货品出口总值超过四亿五千万港元;在服务贸易方面,当局批核了超过三百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

  他表示,内地在短时间内补充、修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了CEPA的全面落实;而两地有关部门亦通力合作,包括在两地海关建立网络专线,使零关税货物更有效率地通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