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保税区变身:谁将成内地第一自由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东升

  深圳、广州报道

  2004年6月5日上午,由国务院办公厅、海关总署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等部委组成的国务院综合调研组,专程赶到深圳,就“区港联动”试点准备工作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行实地考察调研。消息透露,深圳盐田港保税区最有可能入选试点名单。

  对于盐田保税区乃至国内更多的保税区来说,也许,崭新的一天即将开始。若干月后,在包括这块正在施工的92万平方米土地在内的3.1平方公里范围内,将试行一个名为“区港联动”的运营模式。

  保税区变身

  成立于1996年的盐田港保税区,多年来运作得未尽人意。目前港口物流业务结构仍很不合理,主要营业额集中在附加值较低的码头处理和集装箱运输,高附加值的仓储加工和配送业发展滞后。去年,盐田港保税区实现进出口6.7亿美元,其中出口6.23亿美元,进口0.47亿美元,集装箱处理量16.56万标准箱,不但均为轻柜业务,且进出口总额远远低于同期的福田、沙头角保税区。

  盐田港保税区的命运起伏是中国保税区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

  1990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内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迄今为止,我国已建成了天津港、大连、深圳福田、厦门象屿等15个保税区,批准总面积为51.05平方公里。保税区最大的优势是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政策,如区内商品出口他国(地)完全自由,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可以办理退税。作为当时开放度最大的区域,保税区曾经成为资本热衷的地方。

  然而,辉煌短暂。

  2004年1月1日开始,国家出口退税率下调,出口补贴下降,保税区的优势更加削减。按照WTO协议,到2006年,中国关税水平将大幅度削减。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届时将几乎不复存在,占保税区注册公司总数高达80%的贸易公司,都将有可能撤离。这是保税区面临的难题。

  同时,区内海关监管滞后、政务繁琐、政出多门则被企业诟病多年。“海关工作效率出奇地低,客户遇到注销,一两个月都没有批下来。”上海关税区内某咨询公司负责人抱怨。

  所谓“区港联动”,即在毗邻保税区的港区划出专门供发展仓储物流产业的区域(不含码头泊位),实行保税区的政策,通过连接保税区和港区的保税物流园区,充分发挥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快货物流通,促进港航产业、仓储产业和物流产业,带动港航产业联动发展。

  2003年2月,海关总署决定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进行“区港联动”试点,同年12月正式启动,仅2004年3月23日一天,就有4户企业入驻。外高桥保税区的成功试点显然让其它保税区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2004年初,深圳盐田港保税区加入申请“区港联动”试点行列,青岛、大连、张家港、天津、宁波和厦门等其它6个保税区也纷纷跟进。虽然,据可靠消息透露,此次获得试点的名额仅一到两个,但其示范意义巨大。

  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讲,上海区港联动在保税区转型方面,既是一个试点,也是实现转型的一个很重要的突破,比如‘一线放开(一线是指由海关进入保税区的边防线)、二线管住(二线是指保税区的区域线)、进区退税’等政策都可以通过这个试点逐步实现。”

  自由贸易港区雏形

  与保税区相比,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区港联动”有了多个突破:在园区建立了国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园区的进区退税机制,以吸引跨国采购企业入驻物流园区,建立国际性的采购中心。园区同时开展面向境内外的配送和集运业务,实行“一次采购、分批配送”的业务运行模式,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物流增值服务。其次,园区享受保税区政策,完善统一费税政策和市场准入等国民待遇。适度放宽了外汇管理制度,在经常项目贸易项下,企业在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后,可以直接办理通关手续和购、付汇及进出口核销手续;在经常项目非贸易项下,允许企业按需求办理购、付汇手续。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物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文指出,“区港联动”试点显示中国政府在尝试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后者将是中国保税区的最终发展方向。王国文认为,自由贸易港区不仅涉及物流、保税、监管,还涉及金融、法律等多方面。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和深圳盐田港保税区所设计的“区港联动”运作模式,可以看作是自由贸易港区的雏形,但与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港区尚距甚远。

  来自中央政府的消息称,目前推出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改革试点时机已经成熟,并争取在2006年年底之前完成试点任务,初步建成符合目标模式的自由贸易区,经过不断调整和巩固,力争在2015年在中国内地建成2-3个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区。

  青岛生产力协会会长魏炳义称,中国保税区的转型基本会通过区港一体化进程来实现。在转型为自由贸易区以后,货物下船后就可以直接进行加工、储存和贸易,而且随着贸易功能的不断加大,保税区将真正与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接轨。

  深圳可率先建成自由贸易港区?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宗衡表示,盐田港保税区“区港联动”区域内不发展加工制造业,将重点发展国际物流、中转、转口贸易,以形成能辐射国内外、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保税物流中心。由于申请“区港联动”的盐田港保税区本身就设在盐田港,并由一号通道直接与港区相连,事实上已实现港区一体化运作。

  但王国文指出,事实上,深圳完全可以利用特区立法的便利,进行大量的制度创新,在“区港联动”区域内实行一套全新的法律、金融体系,以实现真正的自由贸易港区的功能。

  “区港联动”是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第一步。

  在深圳市官方看来,“区港联动”将彻底解决盐田港的问题。

  “‘区港联动’是解决制约盐田港区物流产业发展问题的迫切需要。”深圳市港务局官员称。他认为,实行“区港联动”试点,创新物流组织和管理体制,改变港口传统的单一的经营和管理方式,有利于优化和完善盐田港港口物流产业结构和功能。

  尽管好处多多,但盐田港方面对“区港联动”究竟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好处尚存在疑虑。盐田港某经理表示,作为“区港联动”的主角之一,尽管公司在积极响应“区港联动”,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目前尚不十分明了。

  深圳市政府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如果要真正实施,将牵涉海关、商检、工商等诸多职能部门,还将牵涉香港竞争力等问题,因此,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分步实施则是明智的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