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欧盟拖延中国“入市”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20:42 青年参考

  解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本报记者 杨丽明 发自布鲁塞尔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曾表示:“欧盟将于今年6月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个初步判断。”经过多方努力,本报记者获得了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最初评估报告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的内幕消息。

  缺少结论的“最初评估报告”

  6月23日,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的发言人冈萨雷斯女士告诉记者,欧盟对华市场经济状况的“最初评估报告”已经出台,是一个“没有任何偏见和决断”的报告。目前欧盟尚未公开这一报告的内容。

  一位欧盟经济专家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是皆大欢喜的东西,欧盟巴不得早公布呢!

  经过多方采访探究,记者终于从知情人士口中得知该报告的内幕。据称,这确实是一个没有结论的报告。该报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从4个主要方面指出中国经济市场化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指出,首先,中国的会计法和破产法等市场经济法律体制还不够健全;其次,中国对资源的进出口采取了非市场化控制,比如焦炭出口;第三,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含知识产权产品的保护体系存在漏洞,保护力度不够;第四,中国金融和企业融资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国有企业的融资没有根据客观条件,导致了大量的呆账、坏账。

  有专家说,该报告指出的4个方面都涉及体系性、制度性问题,在短时间内,中方显然难以完全满足欧盟的要求。

  这份报告多少让充满期待的中国人有些沮丧。不过,分析家指出,中方也不必对该报告中的“技术性问题”看得过重。实际上,连接受记者专访的拉米都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俄罗斯是“好榜样”

  欧盟著名智库“欧洲亚洲研究所”的主任范·德·吉斯特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欧盟两年前承认俄罗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典型的经济问题政治化的例子。中国完全可以拿俄罗斯的例子,来说服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2002年11月,欧盟突然承认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市场化各项指标远远低于中国。吉斯特博士说,虽然俄罗斯经济的私有化进程非常之快,但这是一种失败的私有化进程。因为许多企业私有化后,所有权从政府转到了与政府有着“密切联系”的企业家手中。这不是一种自由竞争的经济体制,因为它形成了垄断和“寡头”。

  事实上,俄罗斯至今还不是世贸组织成员。而且当时欧盟“本末倒置”,先“承认”了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然后才对俄罗斯进行市场经济状况评估。

  吉斯特博士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欧盟承认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完全是一个“政治决定”。

  当时欧盟“承认”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基于3个考虑:反恐合作的需要;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做出让步,保证对欧盟的能源供应;俄罗斯出口产品对欧盟没有太大冲击力。

  有俄罗斯这个先例,中国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完全有理由获得与俄罗斯同样的待遇。

  欧盟的“拖延战术”

  有关专家指出,从欧盟委员会的态度上看,承认中国“地位”并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吉斯特博士透露,普罗迪、拉米这些与中国直接相关的欧盟高官,对于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但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面对中方的期待和各方的压力,欧盟显然采取了“拖延”的方法。有分析家指出,欧盟采取“拖延战术”,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欧盟委员会即将进行换届是一个客观原因。今年10月,现任欧盟委员会班子,包括欧委会主席普罗迪、对外贸易委员拉米,将任期届满。在未来3个月中,现任欧盟委员会实际上是一个“跛脚鸭”,对许多重大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会匆匆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做出突破性决策。

  其次,虽然欧中经贸关系迅速紧密,但双方依然存在一些贸易摩擦,比如中国焦炭出口限制问题等。在许多问题上,欧盟依然希望通过“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为自己赢得更多筹码。

  第三,欧盟担心清除贸易障碍之后,欧盟对华贸易逆差急剧增加。据欧盟的统计数据,欧盟对华贸易逆差目前大约500亿欧元。拉米曾不止一次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逆差对欧盟没有形成太大问题,但欧盟也承受了“不小的内部压力”,欧盟必须确保对华贸易逆差“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地位问题”何时解决

  那么,欧盟何时能够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呢?专家普遍认为,这个问题今年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但肯定不会像“入世”那样拖上15年。

  吉斯特博士认为,对于现在剩下3个多月任期的欧盟委员会来说,匆匆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太可能。普罗迪、拉米们现在正忙于卸任交接,以及另谋高就,不会有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这么一个重大问题。

  其他分析家指出,在今年内,新任委员会也很难就这个问题得出结论。因为新任的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们还有一个熟悉业务的过程。不过,吉斯特博士认为,新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新主席的态度是否积极,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何时获得欧盟承认,将起关键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