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努力挣脱“非市场经济”枷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5:16 青年参考

  6月24日

  经常在贸易纠纷中感受到来自美国和欧盟压力的中国正试图通过谈判的方式敦促主要的贸易伙伴改变对中国经济的模糊定位。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中国的出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经过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努力之后,中国最近加大了游说力度,以求改变贸易伙伴对其经济性质的看法。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签订的协议,中国被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定义为其贸易伙伴对文胸、卧室家具等各类规模上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提供了便利。中国政府的努力已初见成效。泰国、新西兰等贸易伙伴已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欧盟将于6月30日前对中国方面要求改变对中国经济性质评估的请求做出回应。在同日前造访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会晤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以及中国两位副总理也对美国如何评价中国经济表示了关切。

  在两天的会晤结束时埃文斯表示,美国希望给中国制订一个时间表,要求中国根据时间表做出一系列努力,不过,中国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满足美国提出的要求。美国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对经济的微观调控,并放开对大型企业、原材料、房地产、人民币汇率以及银行体系的控制。根据美国国内法律的规定,中国只有达到上述部分要求后美国才可能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埃文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人认为我们在决定谁是市场经济国家时有很大的商量余地,其实这是一种错觉。”

  中国的全方位出击表明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其贸易政策的制定。埃文斯表示,在他同中国官员的会晤期间,他也表达了美国方面对中美两国贸易失衡现象的关切。去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1240亿美元,在大选年期间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政治话题。他还要求中国进一步打击盗版现象,并探讨了美国企业参与建设中国的核电厂或其他发电厂的可能性。但就像布什政府面临国内压力,要求改变中美贸易一边倒的局面一样,中国政府也试图向本国的企业界显示它不会屈从于外界的压力。

  中国商务部WTO司副司长张向晨日前表示,中国必须学会如何把贸易规则“为我所用“。张向晨记得,在中国加入WTO的艰难谈判期间,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对其助手说,早晚有一天中国也会制定规则,让其他国家来遵守的。

  能否推翻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位已成为建立起这种更主动的贸易政策的关键所在。根据加入WTO时的协议,中国在2015年之前都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由于这个定位的存在,美国、欧盟等贸易伙伴国在判定中国的商品是否在海外倾销时可以把中国的产品同印度等替代国进行比较。其结果是: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过去2年间美国和欧盟共对中国出口产品提起了96宗反倾销诉讼。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纺织品、彩电,以及日前对木制卧室家具都征收了反倾销关税,而这些产品的出口占去年中国出口总额的近1/5。

  中国的一些家具制造商对美国的上述举动感到愤怒。思达可家具(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星定表示,该公司试图向美国官员证明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经营的,没有得到政府的扶持,但即便这样,美国仍对该公司的产品征收24.34%的关税。杨星定已于今年5月份停止向美国市场出口产品,他批评说在这件事上中国政府并没能给予公司多少帮助。

  不过,美国对中国家具征收的反倾销关税范围从4.9%到198%,而美国家具厂商在反倾销诉讼中要求对中国企业征收的关税税率为400%。较低的反倾销税率表明美国承认,一些中国企业的经营已经在朝着市场经济的方向过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