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李金华三年审计大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8:39 中华工商时报

  查出问题资金数千亿 更多部委更多企业更多领导人进入审计署视野

  我国审计机关于1983年9月正式成立。据介绍,20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了300多万个单位,追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1300多亿,审计处理上交财政金额1400多亿。其中,1998年至2003年李金华担任审计署长5年间,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71万个单位,追还挤占挪用资金1081亿元,审计处理后上交财政864亿元,向司法机关移交经济犯罪案件6142件,另有42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42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近年来,审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审计署的有效工作得到了上上下下的普遍好评,特别是2001年、2002年和2003年三个财政年度的审计报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02年6月27日,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报告2001年度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时指出,2001年共审计了10.7万个单位,查出违法违纪金额1600亿元,已上缴财政110亿元,追回各类被挪用的财政资金105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819件,有397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次报告长达30页,但对多数违法违纪案件没有公开点名。惟一点名的案件是财政部原商贸司与原内贸部弄虚做假、挪用事业费3763万元。该挪用款项后被全部追回,主要当事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2003年6月25日,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做审计报告。这份报告的文字比上年减少了,只有16页,但曝光内容却大大增加,有媒体称,该报告是历次审计报告中措词最为严厉的。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度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如下一些:

  财政部将59.34亿元资金长期闲置;

  水利部原信息研究所以建设改造工程为名,编造虚假项目预算,将135万预算资金大部用于发放职工补贴;

  交通部1999年将3000万资金违规借给某公司,经审计发现后2000年收回。2002年,又以同样方式将3000万元借给同一公司;

  教育部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未上缴财政专户,从中坐支相关考试费用1.9亿;

  湖北荆江河道管理局某官员在界牌河段长江干堤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中,捏造项目,签订虚假合同,伪造验收资料,涉嫌骗取、私分国债资金206万元;

  9省市37个污水处理项目中,15个项目未按计划完工或开工。16个已完工项目中,7个达不到设计要求;

  民航建设的18个重点机场和38个支线机场项目中,已竣工的12个重点机场有9个亏损,累计亏损额14.46亿元。38个支线机场中有37个亏损,2001年至2002年度共亏损15.27亿元;

  建设银行及其20个分行被查出隐瞒收入,盈亏不实,私设小金库,违规贷款等多种问题。其中,广州芳村支行被骗取虚假按揭贷款3793万元,有3270万元无法追回;

  农业发展银行1996年至1999年以租赁名义委托一公司购置资产,涉及总金额9.7亿元。其中8.1亿元被挪用炒股,所获收益去向不明;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原总经理等人,违规为两家公司办理进口货物信用担保,涉嫌金融诈骗,后造成银行垫付信用证本金、利息无法追回,损失7.76亿。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03年审计机关共审计13万个单位,审计处理后,已上缴财政148.2亿元,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10.1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0.7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交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867件。另据透露,与前几年不同,2003年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扩大了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试点,全年共对3.6万名干部进行审计,查出违规资金671亿元,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317人,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749人,已有267人受降职撤职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家审计署组织16个省、18个特派办和有关社会审计人员2000多人,对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次审计历时8个月,审计的资金面10150亿,占国电总公司资金总量的70%,基本摸清了电力企业的家底,发现揭露了损益不实,企业潜亏数额大,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严重,国有资产流失较为严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发现了12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涉案金融10亿元,目前已有35人被逮捕。有人称,受中共中央组织部委托进行的这次审计,不仅让人看到执政党反腐败的决心,也让人领略到审计机关的能量。

  回顾三年来的审计报告,可以看出审计工作的重点有所变化。两年前,李金华曾说,审计署主要盯紧的对象是财政部,因为,财政部有国家资金的分配权和资金使用的决策权。因此,同样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的李金华对老同学金人庆说,我们虽然是同学,但是我跟你说清楚,我的眼睛始终是盯着你的,请你谅解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更多的部委,更多的企业,还有那些对经济工作负责任的领导人,也进入了审计部门的视野。

  李金华认为,审计的本质是民主与法制的产物。审计关注的是国家经济的安全和政府工作的效率。审计工作中能够发现一些腐败问题,但审计又不等同于纪检工作。李金华说,一个人贪污了500万,可能就是这500万了。但一项决策失误,一项资金被挪用,造成的损失可能是500亿,5000亿。因此,审计要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成为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审计工作相比,我国审计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效益审计尚未展开,审计仍停留在财政财务收支的范畴内;二是审计管理水平低,缺少系统科学的体系;三是技术手段落后,仍以手工审计为主;四是公开性、透明性差,审计公告制度刚开始实行。有专家认为,迅速弥补这些差距将是我国审计工作今后的重点。

  相关专题:国家审计署专题

  相关新闻: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