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家、学者纵论深圳投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36 深圳商报

  6月25日,深圳外商投资企业第五届九次理事会暨深圳市第四次投资环境论坛在深圳观澜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深企和外商投资企业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他们对深圳投资环境中的诸多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进一步改善深圳投资环境,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

  深圳富士施乐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稻垣政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净畅宁”带来全新的深圳

  深圳富士施乐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稻垣政昭说,深圳日本商工会是日企团体中屈指可数的、发展较好的一个团体。商工会由1988年11月成立时的39家日资企业开始,目前已发展到315家日资企业加入。会员企业大都是在世界上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群,以及这些企业群的合作伙伴群体,包括涉及金融、保险、商社、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在深圳的日资企业进出口业绩非常显著,2003年深圳出口百强企业中,日资企业占了20家。

  自去年以来,我们看到,深圳市政府实施的“净畅宁”工程后,短短的半年时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深圳多年来亟需改进的地方,作出了非常大的改善,对我们投资者来说,最大的兴奋点是优化了投资环境。可以说,“净畅宁”工程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深圳。时常会听到一些从日本来深圳考察的人说:“这座城市绿化很好,发展得也非常快,真是前途无量。”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非常激动,为我们这些老外能生活和工作在这样一个城市而欣慰。通过“净畅宁”工程的开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的绿色越来越多,街道越来越整齐,城市越来越漂亮,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大都市。

  对于深圳的投资环境,我认为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进行描述:一是深圳具有充足的零部件供应商,有低成本的劳动力,以及在港口、通关等方面的优良物流环境。二是政策较为开放。在税收、土地使用权方面有优惠,在双许可证、转厂、集中通关等方面形成了高效的运输和通关体制。深圳的改革开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三是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的作用,政府与企业保持了最密切的信息互动。四是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业蓬勃发展,衣食住行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现代化,外商对医疗保健方面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

  当然,深圳的投资环境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日资企业电力供应、治安信息的及时提供以及治安管理、收费不规范等问题还有一些看法。如果政府机关能及时地就日资企业关心的这些问题,经常性地举办相关说明会,相信会得到绝大多数投资方的欢迎。(深圳商报记者 王纯丹)

  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委员会主任彭小坤:

  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劳资关系在时下的深圳已是一个牵动着方方面面的敏感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劳资关系已经不再仅仅是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各级政府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因为劳资关系所产生的矛盾已经对我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资料显示,2003年全市劳动案件11858件,比上年增长了2362件,其中外资企业劳动争议5692件,占了48%。深圳市的劳动争议占到了全省的30%,全国的10%。劳动争议的大量产生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也给双方当事人带来了诉累,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劳动争议大量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劳动立法不完善。虽然劳动法执行了十年,但其中许多内容比较粗,主要还是依靠地方法规或政策来调节具体的劳动行为。与此同时,地方法规或政策同样不完善,致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难以准确把握和理解法律的规定,形成大量的劳动纠纷。

  二是劳动司法、行政在实践中不统一。

  三是劳动者法律意识提高。劳动法颁布十年以来,通过劳动部门的大力宣传,劳动者的劳动法律意识得到不断提高,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用人单位任何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都会成为劳动争议产生的因素。

  四是一些单位用工不规范,一些劳动者缺乏职业道德。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产生劳动争议的直接原因,而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用人单位沿用习惯做法等原因致使用工不规范。

  劳资关系问题事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事关投资大环境,需要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来保障投资环境。投资环境恶化会引起资金外流,致使用人单位迁移,进而产生更多劳动争议,尤其是集体争议,将给社会带来更大的负担。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首先,需要对现行劳动立法进行反思,应当对其中不完善的内容加以完善,同时在不违反国家大法的基础上,应当根据实际需要适当降低立法标准。我们迫切希望能通过立法从根本上解决引发劳动争议、影响投资环境的重大问题。其次,需要有关部门在司法及行政时统一认识,对用人单位有重大影响的劳资关系问题,在劳动法律法规未做出明确规定时采取务实的态度,帮助用人单位化解矛盾,缓和劳动关系。再次,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对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加以积极的引导,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同时也需要对劳动者宣传职业道德,促进双方全面履行劳动合同,减少因对法规政策的误解而产生的劳动纠纷。(深圳商报记者 徐明天)

  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礼彦:

  改善生活环境吸引人才

  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礼彦表示,他来到深圳已经5年,第一次来深圳是10年前。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深圳建设成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不仅是深圳市的目标,也是在深圳投资的所有企业的共同愿望。

  高礼彦表示,IIPC和深圳共同度过了十年的岁月,十年来创造了真正的双赢,目前IIPC已成为立足本地,面向全球的世界领先的电子生产服务公司,名列2003年全国出口500强第五名,在全省最具竞争力企业中排名第二。他说,深圳本身具有很多独到的优势,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群集发展和成长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持和发展深圳这些独到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为了进一步打造国际竞争力,真正形成产业链和企业集群,深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优势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及现代化的信息建设。

  他说,首先,为了更好地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和富有经验的管理人才,仍需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例如加强国际化学校的建设,减少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文化发展等。其次,需要建设有效的信息化教育网络。深圳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更多高端而且多元化知识的交换和发展,每个成功的群落都需要合作和有效的信息流。他建议,深圳应该争取中国最好的10所高校都来建立校区,其中要发展一至二间最好的学院,科技学院和管理学院都要具备。同时,也要积极鼓励信息的互换和交流———无论是公司对公司、公司对政府、政府对社会、还是同业工会等等。最后,他表示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给予高新技术产业更多的支持,在政策、法律规范和具体落实上进一步支持群集产业的发展,而且,这个产业集群不应至局限在深圳,而应该扩大到珠三角地区,甚至包括香港。深圳完全可以通过致力于珠三角地区范围内的产业集群发展,获得集群效应。

  高礼彦说,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提高深圳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使深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即拥有深圳自身独特的价值和定位。那么,深圳的特色是什么?深圳的核心竞争力何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他表示,深圳的竞争力应建立在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和本地化产业规模及优势相结合的基础上,而不是固守低成本的短期竞争优势。竞争优势一般分两种:低成本竞争优势和差异性竞争优势。发达国家和新兴的工业化国家都走过从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向差异性竞争优势的路子。在发展初期,特殊的政策扶持和低廉的生产成本可能会带给我们一些竞争优势,但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内地经济发展的奋起直追,深圳拥有的这些优势将逐步消失。在可预期的未来,深圳如果能有效利用原有的基础、积累和经验,把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和本地化产业规模相结合,必将可以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因此,深圳应该有选择地定位自己的竞争优势。他认为深圳应该把城市的优势资源集中起来,围绕有限的既定的目标,专注于某些特定企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发展,做精做深,培育核心竞争能力,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相关行业的领导城市,而不一定要全面开花,刻意强调多元化。目前深圳已经有了在高科技产业做大做强,进行深耕的基础和能力。

  他还表示,深圳应合理高效地引导外资更多的投入到相关产业。中国近年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热土,大量的外资正涌入中国。但是这种热切甚至略带盲目的投资热情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他期望具有远见的深圳市政府,会对这些资金进行更加合理的引导,利用政府的宏观优势,将这些外资引向关键性的。有利于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产业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去。(深圳商报记者 高峥)

  深圳华丝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小平:

  要熟谙出口“游戏规则”

  深圳华丝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小平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很多人都在关注其利好消息,尤其是纺织品行业进入“后配额”时代,很多人都只看到2005年后取消对中国纺织品配额的正面影响,认为取消配额后纺织品和服装可以畅通无阻走出国门了。但是他表示,最终出口多少还要看国际市场的“胃口”大小。而企业更应关注中国加入WTO随之而来可能产生的技术壁垒等问题。企业如何在“后配额时代”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在这些方面,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

  翟小平表示,按照WTO规定,2005年1月1日是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的日子,但是今年5月27日,美国全国纺织业组织委员会宣布,自4月13日以来,已有25个来自16个国家的纺织及服装业协会签署《伊斯坦布尔宣言》。这份宣言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将纺织品配额制度的取消日期延至2007年12月31日。该项行动由美国全国纺织业组织委员会、美国制造业行动联盟及伊斯坦堡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商会发起,至今共获38个国家的71个业内协会支持。这些组织认为,一旦取消配额,中国将会雄霸全球纺织品及服装市场。

  翟小平表示,这个宣言预示着国际市场不会让中国的纺织品业畅通无阻地进驻其中,除了欧美大国对纺织品出口可能施加阻力,第三世界国家也极有可能会对中国纺织品业出口设置关卡。国际市场想方设法设置的绿色、环保、和技术等壁垒,其中有些要求甚至严苛到难以达到的地步,比如“阻燃测试”的要求,产品需要在火上烧,但是他们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丝绸本身是薄如蝉翼的,这样的产品很难通过测试。很多类似的测试,以前都是不要求现在都要求通过了,这无形中大大提高出口的门槛。他说,中国纺织品出口2005年起取消配额,政府和有关媒体对其正面宣传很多,但对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应对措施的认识不足。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对WTO条款“后配额时代”的正负面影响做全面解释,引导企业未雨绸缪,对其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目前企业关注的一个焦点是SA8000标准问题,尽管它为作为供应商的中国企业提出种种限制,但是另一方面也对促进和规范国内企业的安全生产起着很大作用。例如要求对企业员工必须进行一年两次的消防培训规定,这比消防局的检查更为有效。因为消防局检查的只是硬件设施,而SA8000则关注到员工培训这样的软件问题。增强员工的求生意识对于企业来说是好事。当然,其中某些标准对于很多国内企业来说一时仍难以接受。比如规定不许对员工罚款,而罚款在国内很多企业中,仍被认为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手段。因此翟小平表示,政府等有关部门应大力宣传SA8000对劳资关系的改善和企业凝聚力的增强所起的作用,加强对国内有关企业SA8000标准条款的培训和宣传。如果到了明年1月1日,中国企业仍通不过国外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关于SA8000标准的审查,就算产品质量多好,价格多低,也不能成为其供应商。

  另外,作为专事纺织品生产的企业,翟小平表示希望有关行业协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今年出口的压力较大,除了出口退税政策的改变影响到企业净利润只剩1%,另一方面来自东南亚地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提价也面临压力。这时,政府部门和媒体对企业和理解更显得重要。希望媒体报道能充分与企业沟通,不要让自己“家里”说的话,成为其他国家揪错的把柄。(深圳商报记者 王纯丹)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博士:

  泛珠三角合作考验政府行为

  最近,在各方面的推动下,泛珠三角合作已经提上正式议事日程。在泛珠三角合作的过程中,深圳面临机遇和挑战。泛珠三角合作强调以市场推动为主、行政推动为辅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深圳超越行政边界,实现与泛珠三角的互利共赢。泛珠三角合作突出了香港的地位,这为深圳参与泛珠三角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泛珠三角合作客观上加强了深圳在联结香港方面的“国际通道”作用,也为深港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泛珠三角合作强调省际合作,新一轮的区域合作和区域竞争同时发生,如深圳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可能会导致深圳的边缘化。香港已经从中心与腹地关系的角度认识到了参与泛珠三角合作的战略意义,提出要引领“泛珠三角”走向世界,腹地的争夺不可避免,深圳将面临香港等城市的激烈竞争。这些是我们对泛珠三角合作对深圳影响正面与负面的评估。

  在泛珠三角合作中,深圳要采取如下行动对策:一是利用现有的金融中心地位,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大力发展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深圳培育成泛珠三角的“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和全国性的创业板市场。二是强化深圳作为泛珠三角合作的通道和枢纽作用,充分利用深圳的港口优势,以产业投资和合作为途径,积极争取泛珠三角的货源,把泛珠三角纳入到深圳的物流体系。三是配合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将产业链条延伸至泛珠三角内陆地区,同时保留管理中心、营销中心、设计中心、服务中心、包装中心等产业配套功能,确保深圳的“总部”地位。

  在泛珠三角合作中,也要重视发挥政府的作用。首先,要倡导打破行政级别限制,在泛珠三角区域建立类似市长论坛或市长联席会议的机制,泛珠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直接对话和合作关系。其次,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在泛珠三角建立以深圳命名的工业园区,获取规模效应。制定相关的支持和配套政策,例如联系当地政府,提供前期调研、市场研究,简化海关程序,统一海关报关系统等。再次,泛珠三角的腹地整合应该加强航运空运、集装箱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可以考虑由泛珠三角内各成员体政府共同出资,同时吸收区内企业投资,建立股份制的泛珠三角基础设施基金或公司,以提升泛珠三角区域竞争力和优化配置区内交通资源为目标,采取国际化专业公司方式,完全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运营。另外,积极开展与泛珠三角的劳务合作和人才培养,引导民间机构共同投资于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门增减深圳所需要的基础人才或技术人才。(深圳商报记者 高铮)

  深圳金顺台艺品厂董事长郑荣文:

  加快升级传统产业结构

  深圳传统企业在全国占有优势,在深圳的台资企业中,吸收大部分毕业生的就是传统中小企业。然而,随着整个投资大环境的改变,传统产业面临着成本上升、人力资源紧缺、技术匮乏等一系列困境,从而导致某些中小企业很难立足生存。依托高新技术,打造高素质传统产业,成为深圳中小企业寻求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

  从国际竞争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深圳传统产业必须更多地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考量自己的产业调整和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从国内市场看,要求我们在立足优势的同时,加快传统产业的发展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高新技术具有强大的渗透力,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首先,要加大传统工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强对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引进,以现代化装备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同时,应注意处理好引进与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关系。二是要大力开发推广先进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深圳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同一行业的企业又相对集中,特色十分明显,其技术具有相通性。因此,研究开发、推广应用一些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既可以降低各企业单独开发的成本,又可以集中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三是提高传统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巩固优势地位、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通过推广应用高新技术,进一步改进传统产业的质量,提高传统产品的档次。当前应努力在运用新材料,改进和加强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同时推动传统产品核心部件数字化,提高产品性能。

  企业是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主体。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起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的创新机制,进而成为科技投入、科研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大中型传统企业都要建立技术中心或研究开发中心,中小传统企业也要通过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自己的技术依托。

  政府要加强组织协调,为传统产业发行和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改革,通过适当的政府投入,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更要依靠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探索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办法,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加速人才的增减和引进,加快普通高等教育、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增加更多的适用人才。同时,要加大人才和智力的引进力度。要尽快消除人才流动壁垒,加快人才市场建设,建立人才合理流动的机制。(深圳商报记者 徐明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