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发挥作用 温州存贷款急“刹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 艳 温州报道

  宏观调控见效了。

  温州,这个以民营经济活跃而闻名全国的城市,曾经创下了GDP连续几年保持14%左右的增长速度。而如今,这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已经开始踩下“刹车”、低速滑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温州市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4.9亿元,同比增长15.1%,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为9%,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3.6%;同时,市场物价呈现恢复性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而在温州固定资产投资淡出“快车道”之时,温州本市的资金运营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储蓄大跳水

  来自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显示,温州市今年储蓄存款首次出现大幅负增长,并呈继续下跌态势。

  统计显示,温州市的储蓄存款几乎占领了各项存款余额的半壁江山,5月末余额为1091.09亿元,与年初相比较去年同期少增加55.69亿元,增长仅5.7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6.04%。

  从分月情况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清晰的加速下滑线。温州市银监分局介绍:“除了1月份增加较多外,2月、3月明显下降,4月5月出现负增长。”2月、3月、4月、5月储蓄存款(包括本外币)分别减少27.68亿元,18.88亿元,10.97亿元和9.55亿元,合计减少67.08亿元,而去年同期合计则增加34.39亿元,一增一减相差101.47亿元。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3月份比2月份减少8.88亿元,5月份比4月份减少9.55亿元。

  受到储蓄存款持续下跌的影响,虽然温州市的企业存款保持了艰难的增长趋势(温州市企业存款5月份比4月份增长15.18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9亿元),但是温州市的各项存款增幅依然难挽下滑。截止5月末,温州市各项存款余额为1989.12亿元,比年初增加11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加71.69亿元,增长5.98%,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4.21%。

  储蓄的大幅下降与温州市今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态势显得格格不入。统计显示,温州市今年1-5月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27元,同比增长11%,农民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居民收入增加为何储蓄下降,增加的储蓄跑到哪里了呢?温州市银监分局的人士分析:由于银根紧缩,资金压力增大,一些个体、私营业主从银行贷款困难,已经将原来以储蓄方式存入银行和信用社的暂时不用的生产间歇资金取出,变成企业生产经营性的流动资金。其预测,目前约有近100亿元的间歇资金投入生产经营领域中。

  贷款硬着陆

  而个体私营业主所普遍反映的“贷款难”现象,在当地银监分局的统计中,则表现成一条明显的抛物线。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显示:从分月情况看,1、2、3月份贷款呈现高位增长,单月增加额均在40亿元以上。但这条上行线在4月份出现了“猛掉头”,4、5月份增加额明显下降,分别仅增加5.86亿元和2.24亿元。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人士分析:“4月份的猛掉头,主要是因为央行的调控在4月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各项政策的出台也在4月份达到了高峰期,因而4、5月份的数据表现尤为显著。”而贷款“猛着陆”的威力在与2003年的比较中,我们可以有更加明显的感觉。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数据显示,2004年该市人民币贷款余额3月份比2月份增加42.05亿元,4月份较3月份增加额为6.5亿元,5月份创下低点,比4月份增加仅为1.89亿元。这些数据显然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相去甚远,宏观调控的作用在这些数据面前有了最好的证实:2003年,3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比2月份增长46.44亿元,4月份比3月份增长22.14亿元,5月份比4月份增长20.34亿元。

  但贷款的下降并非最引人担忧,在下降更加明显的储蓄存款面前,银行所面临的资金流动性危机越来越突出。总体来看,截止5月末,温州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为1521.14亿元,比年初增加144.21亿元,这个数字虽然较去年同期少增加25.19亿元,但依然超过了同期各项存款的增加额。统计显示,温州市5月末的储蓄存款比年初仅增加31.95亿元。

  宏观调控是一根指挥棒,所到之处,改变的不仅仅是数据,还有银行的偏好。

  处于对过热投资行业的政策性风险的规避,在贷款的投向上,更多的银行开始将眼光游移向新的目标——贷款的重点对象转为久遭“冷遇”的中小企业和普通老百姓。

  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表明,1-4月份,中小企业贷款增加73.97亿元,增长11.01%高出全市平均贷款增幅0.7%,5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754.66亿元,增加82.79亿元,增长12.3%,比去年同期多增加6.92亿元,而截止4月末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49.10%。

  另一支异军突起的贷款对象——个人消费贷款也有不俗的表现。1-4月份,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9.11亿元,增长18.66%,高出全市平均贷款增幅8.35%,5月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到320.70亿元,比年初增长21.8%,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3.08亿元,占各项贷款增加总额的40.17%。根据温州银监分局最近对温州市农行、建行部分机构抽样调查,约有60%的贷款用于个人生产经营性资金上。

  在贷款行业的选择上,银行开始避开过热行业的“危险”,转向新的领域。温州市的统计显示,1-5月份,全市电器、服装、制革、眼镜、印刷等五个行业贷款增加19.2%,高出全市贷款增幅8.73%。

  民间利率借道飙升

  宏观调控面前,与银行的“紧急调头”相对应的是,民间借贷有了空前的发挥空间,利率开始“狂奔”。

  据了解,5月份以来,民间借贷的月利率最高已达18‰,即年利率21.6%。而这个数据,从4月份以来就一直被不断刷新:4月初,民间借贷月息还是8.9‰,此后一路小跑分别达到10‰、12‰、15‰。

  而成全这种增长速度的正是宏观调控下企业对资金的“焦渴”,“已经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企业总不能让资金链断掉啊。”当地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

  根据温州市银监分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温州市民间借贷发生额一路上涨。2004年1月份发生额为6354万元,4月份为6362万元,5月份温州市民间贷款发生额升至6492万元,比上月增长130万元,创下1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而这些数据较2003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2003年年初民间借贷的发生额为5666亿元,4月份为5901.4万元,5月份为5389.4万元。

  虽然民间借贷的数据不断勇闯新高,但是来自银监部门的数据显示,民间资本的高成本导致其并没有成为企业首选的融资渠道。

  近来,温州市银监分局对该市各行业750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民间借入(包括企业集资)金额占企业资金来源总额的6.06%。统计显示,温州市企业生产资金以内源性融资为主,自有资金占总营运资金的57.71%;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信贷在企业外源性融资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占36.23%,而民间借贷、内部集资仅是企业营运资金的补充。

  在宏观调控作用初显之时,没有人知道已在“高点”的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是不是今年的最高点,就象面对依然持续下跌的储蓄存款和贷款一样,没有人知道它是不是今年的最低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