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高增长数字实属假相 二季度GDP增速高位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1:24 《财经时报》

  预计2004年二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约为9.2%,经济运行已从高位回落,出现增长峰值实属假象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执笔) 祝宝良

  从表面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仍处于上升阶段,主要反映在工业生产继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快速增长,消费回升势头明显,投资较快增长,外贸大进大出,物价节节走高,货币信贷高位运行等方面。

  初步估计,二季度GDP将在一季度增长9.8%的基础上继续增长到11%左右,似乎经济仍处于扩张期。

  但如此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取得的。2003年二季度,中国正处于“非典”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经济增长速度仅为6.7%,其中第三产业仅增长0.8%。如果剔除“非典”基数影响,今年3月以来投资需求增速开始减慢,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大。

  预计2004年二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约为9.2%,经济运行已从高位回落,出现增长峰值实属假象。

  投资下降势头出人意料

  在今年3、4月一轮疾风骤雨般的政策调控手段出台之后,投资降温趋势之快出人意料。今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53%,3月当月回落到43.5%,4月降至34.7%,5月投资仅增长18.3%,考虑到价格因素,5月的实际投资增速已经降至10%,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

  1~3月,全国城镇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1%,4月增长5.9%,5月减少了15.7%。投资增幅呈加快回落态势,表明宏观调控已见成效。新开工项目得到控制,已开工项目面临全面检查和整顿,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大局已定。

  在本轮经济扩张中,投资占据着主导地位,投资高位回落必将引致经济增速减慢。

  2004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月增长17.8%,1~5月同比增长12.5%。

  市场销售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去年“非典”疫情,“五一”黄金周停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月仅增长4.3%,同期基数较低,导致本期消费品零售总额反弹。受“非典”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业,去年5月下降15.5%,今年同比分别猛增47.2%,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个百分点。

  二是物价上涨使零售额总体上升,扣除价格因素,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4%。消除基数偏低和零售物价上涨两方面的影响,实际消费品市场销售情况仍然比较稳定。

  当然,自2002年底以来,以汽车、通讯、住房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对消费需求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但汽车、通讯等产品在消费中的比重还不高。其中家用轿车销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约为2.5%,还不足以抵消因食品、衣着、家用电器等消费增速缓慢对总消费的影响,难以支撑起消费的快速增长。

  工业增涨加速回落

  今年5月当月对外贸易出现顺差21亿美元,扭转了前四个月连续出现逆差的趋势,出现顺差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铁矿砂、钢材等原材料进口增速明显回落。

  例如,进口铁矿砂8154万吨,增长33.7%,比上月末回落11.1个百分点;钢材进口1560万吨,增长3.9%,比上月末回落8.7个百分点。5月出现进出口贸易顺差,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5月对外贸易出现的顺差和上年同期的23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但净出口对经济基本没有拉动作用。

  今年5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310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这是工业增长在今年3月达到19.4%的顶峰,4月小幅下滑至19.1%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且回落呈加速之势。

  从分行业数据看,回落的主要行业是生产资料行业,粗钢和钢材分别增长13.3%和14%,均比一季度增速下滑50%;水泥增长17.1%,比一季度增速下滑28%。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生产资料行业增长的最主要的因素,投资增速下滑对抑制工业快速增长发挥了积极效果。

  物价绝对水平出现跌势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较快上升势头,今年一季度同比上涨2.8%,4月上涨3.8%,5月上涨4.4%;生产资料价格去年11月以来涨幅在10%以上。

  表面上看,物价同比涨幅呈加快之势;但从环比上升幅度看,物价总水平处于下降趋势,5月消费物价总水平比4月下降0.1%;全国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1.4%,出现了持续7个月快速上涨后的首次回落,钢材价格下降尤为明显。

  从生产资料和消费价格看,物价的绝对水平开始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

  从物价上涨的结构看,消费价格上涨集中在食品和服务上,在1~5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中,食品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3个百分点,服务拉动0.5个百分点。此外的其他六大类工业消费品价格总水平在不断下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基本没有传导到工业消费品生产部门。

  谨防投资反弹

  行政措施易于操作、见效快,对抑制行政性投资过热效果十分明显;但行政手段一旦放松,已经停工的项目就会开工,遏制投资的努力将前功尽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执笔) 祝宝良

  在经济增速较快回落的同时,仍不可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这要从中国遏制投资过快增长的调控政策及其作用的角度进行分析。

  面对今年5月国民经济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的局面,温家宝总理在6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仍然强调,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仍然紧张,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继续严格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土地管理,宏观调控工作不可放松。

  2002年底启动的本轮经济扩张,带有明显的投资主导性特征。

  投资增长过快引发了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以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行政遏制迫不得已

  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为了遏制投资过热,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有两大政策。

  一是货币政策。央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1.5个百分点,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以及再贷款浮息制度。

  二是行政、法律政策。央行对金融机构实行窗口指导,限制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过热行业的贷款;银监会严查过热行业、地区的贷款,全面清理金融机构对在建、拟建项目已发放或已承诺发放的固定资产贷款的使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3年底下发布关于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三个行业投资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实行土地部门省以下垂直领导,严格土地保护制度;加强土地法和环境保护法的执法力度等。国家采取这些措施,其意图是通过控制信贷、管住土地、卡住项目达到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而不伤及消费需求。

  但事与愿违,今年1~2月,投资不但不降反而超常规增长。3月后,国家加大了行政性遏制投资的力度,派工作组督察投资项目情况,严肃处理江苏铁本公司事件,对所有在建、拟建、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到5月,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减少。因此可以断言,从政策执行的效果看,货币政策效果不大,行政、法律措施作用明显。

  实际上,从微观机制上看,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对投资失误没有硬约束,贷款成本的高低并不影响其贷款需求;国有商业银行为加快改制,在赢利性与风险性选择中更多地趋向赢利性,增加贷款降低不良资产比例,增加当期利润的动机增强。

  防止投资反弹

  从宏观政策上看,有经济理论表明,在开放经济中实行固定汇率体制,货币政策对抑制投资增长没有作用。这是因为紧缩货币供给将提升利率水平,吸引外资流入;为维持固定汇率,中央银行必须购进外汇,投放基础货币,从而使紧缩货币供给的做法失效。

  中国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但外资仍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流入中国,2003年至少有450亿美元不明资金流入;今年1~5月,外汇储备增加额比外商直接投资额和外贸逆差额之和高出390亿美元。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大、央行不能有效控制外资流入的情况下,不论使用何种货币政策工具,其政策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从两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效果看,也证明货币政策效应不高。去年9月21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影响的资金是1500亿元,但当月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0.7%,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8.5%,分别比上月下降0.9和0.3个百分点。

  今年4月25日,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应该锁定1100亿元人民币基础货币,并通过货币乘数减少约5000亿元人民币贷款规模,从而减缓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但4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9.1%,增幅与上月基本持平;狭义货币M1增长20%,增幅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

  5月的货币供应量增速减慢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得到控制导致信贷规模减少,以及央行和银监会通过窗口指导、信贷使用监管等行政手段控制。

  在货币政策作用有限的情况下,中央部门不得不动用行政手段。行政措施易于操作、见效快,对抑制行政性投资过热效果十分明显。但行政手段一旦放松,已经停工的项目就会开工,遏制投资的努力将前功尽弃。这就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土地管理和信贷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货币政策的作用,防止行政性主导的投资出现反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