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专案组进驻南海 工行74亿元骗贷案将水落石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8: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征兵 驻佛山实习记者 刘胜军、欧阳媚峰 报道:前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披露,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某利用其控制的13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74.21亿元。据《民营经济报》记者了解,这宗号称佛山迄今为止最大民企骗贷案,从案发到由李金华的口中说出已经1年有余,而事件的真相也许还远未到大白于天下的时候。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事实上,在佛山南海当地,有关华光板材骗贷事件一直是各界茶余饭后的必聊话题,“卖鱼佬”出身的华光板材老板冯明昌也是当地褒贬不一的人物,而冯明昌被司法机关收审距今也是半年有余,由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驻南海也逾6个月。

  国资管理公司已接管华光

  华光板材曾有“亚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之称,员工过万。2003年8月,华光案发,随后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11月,由中央与广东省有关部门组成的“806专案组”进驻南海。今年春节后,冯明昌被正式扣查。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涉及此案的工行南海支行的有关领导“正在接受司法机关问讯”,南海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接管华光公司。”

  生产基地部分恢复生产

  据了解,半年前,年产值达20亿元的华光板材南海沙头生产基地,在被南海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接管后已经部分恢复生产,约有2000名左右的生产工人重新上班。据称,南海有关部门曾经拨出一笔资金用于安置该公司员工,另有部分员工在政府的努力下已经被沙头当地的同行业接受。据该公司员工称,待遇较之前已有较大差距。

  冯在当地“高深莫测”

  当地有关人士称,现在该公司的性质是民企还是国企无法定性,对于冯明昌,该人士同样不做评说。据称,冯在当地高深莫测,对于政府一般的公务员较少来往,就算有政府一般公务人员有事求见,也不一定能见到冯本人。

  记者从一份冯本人的自我推介材料上看到,冯曾经捐赠总额2300万元用于当地修中学、道路和花园。比起该公司74亿元的骗贷,冯的捐赠不过是九牛一毛。

  买断马来西亚万顷大山林 首笔5亿贷款顺利入囊中

  有报道称:“1999年,华光板材厂利用亚洲金融风暴造成东南亚各国货币贬值的有利商机,果断出击,以低廉的价格在马来西亚买断了近1000平方公里(10万公顷———编者注)山林开采权,组建直升机运输队和远洋运输船队,规模迅速膨胀,成为亚洲最大的胶合板生产基地。”

  华光公司也就是通过这一项目从工行南海支行贷到了第一笔巨额贷款———5亿元,这也是当时广东金融机构给民企的最大一笔贷款。但据有关资料披露,与授信行工行广东省分行签约的并非华光,而是实际为冯明昌控制的另外一家由沙头镇政府组建、同样产权不明的注册资本仅为230万人民币的粤华装饰板材厂。

  谎报注册资本空物抵押 再骗某行5亿贷款未得手

  2001年4月,冯明昌曾以粤华厂的名义向广×行提出贷款要求,得到了广×行总行的批准,授信额度为5亿元。粤华的抵押物是进口木材原料和成品板材,以及3亿元的定期存款。

  之后,广×行南海分行在办理贷款抵押手续时发现,这笔贷款的贷款主体和经营主体并不一致———冯明昌以粤华厂的名义提出贷款要求,但贷款却准备用于华光公司,其提供抵押的资产也属于华光公司。

  另外,他们发现冯明昌在提交的资料中,谎报粤华厂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而信贷人员在粤华厂营业执照上看到的注册资本却只有230万元人民币。此后,广×行信贷人员在粤华厂作资产评估时,发现用作抵押的成品板材用纸皮箱封着,一箱箱地垒放起来,粤华厂的人口头宣称箱子里有多少立方的板材,但信贷人员发现这些箱子中有光线透出,因此怀疑是空的,于是提出抽检,但遭拒绝。后来该行人员爬上货堆,开箱检查,发现里面都是空的。广×行最终没有发放这笔巨额贷款。

  综合楼已转租周围食街惨淡

  本报讯 记者莫迟南海报道:《民营经济报》记者昨日赶到华光装饰板材有限公司所在地了解情况,发现目前该企业的厂房已经空置。

  记者一行到了华光板材门口,门口只有1名保安在值班室,从外面可以看到厂房里面一片安静,连一个走动的人都没有。

  在板材厂旁边的一条食街,记者看到只有两家小吃店开门营业,偶尔有零星的人进出店口。记者向一间桂林米粉店的老板娘询问,老板娘向记者介绍,该厂由于破产已没有人上班,所以现在基本上很少人到这里来消费。该老板娘表示,由于没有工人上班所以现在食街的生意都是非常萧条,不少店铺以前都是很旺的,因为这间厂平时工人都有超过千人,但是工厂破产后,食街的生意大不如前。她还透露,到前面的综合楼可以找到该企业的办公人员。

  在热心的老板娘提示下,记者找到了该企业的综合楼。在不到200米的路上,记者沿途看到该企业的工人宿舍以及食堂,食堂的台凳都铺满了尘,宿舍也由于人去楼空而显得分外残旧。

  记者来到综合楼下的保安亭,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被另一间木业公司所租下。

  记者在离开南海前曾致电当地政府部门,其中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已经破产,具体的资产盘算正在进行中。

  知情人曝造假玄机:庆幸未卷进案

  曾经为华光板材作资产核算的南海某会计事务所在一非正式场合表示,庆幸自己没有卷进该案中。据其透露,在某次为华光板材作资产核算中,华光板材出示一笔金额巨大的原材料木材,现场核查时,尽管从该批木材的占地面积和摆放高度来看不曾存在问题,但是仔细查看时,外面是木材,但里面却是空的。该次核算的实际资产与报表上的资产相差太大。所以尽管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费用,但该会计事务所还是放弃了该笔业务。该人士称,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

  华光板材骗贷手段

  记者综合资料后发现,华光骗贷有以下几种手段:

  转移资金1996年先成立华森公司,合谋使华光变为其家族企业。随后以收购马来西亚的林场这一项目获取工行南海支行的5亿元贷款,但冯收购项目所付出仅有2100万美元,而该林场实际价值“连1000万美元都不到”,而且,华光接受该项目后并没有进行投资运营。

  虚报盈利随后,介入香港的MightyManagementLtd公司控股的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业绩一直不佳,华光介入后迅速出现盈利。有关调查显示实际是虚报盈利。

  空壳投资2000年9月至12月,短短3个月内,先后有3家外商独资企业在南海市沙头镇工业区注册成立。这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全是冯明昌,其外方企业也全是一家———香港德华国际有限公司。

  香港公司注册处的工商资料显示,德华国际有限公司正是由冯明昌及其妻组成的私人公司,成立时间为2000年8月,注册地址与华森企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一致。据《财经》在香港调查,德华并无实际业务,只是一个空壳公司。

  记者 苏征兵 驻佛山实习记者 刘胜军 据有关资料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骗贷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