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盛华仁提出采取五大措施加强土地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情况时建议,同时从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土地管理。

  这五个方面的建议是:

  ——要坚决守住基本农田这条红线,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国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院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先后批准了各省(区、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到2010年的耕地面积、基本农田面积、基本农田保护率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鉴于这些年的情况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建议国务院尽快着手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新审定耕地面积,依法明确规定各省(区、市)的耕地保有量。各省(区、市)省长(主席、市长)必须对本行政区保护耕地、保护基本农田、发展粮食生产、搞好粮食总量平衡等负全责。

  ——要切实巩固治理整顿成果,加大清理各类开发区的力度。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彻底清理各类违规开发区,保证撤得下、不反弹,决不能前紧后松、半途而废。

  ——要实行耕地先补后占方针,进一步严格占补平衡制度。补充的耕地,必须经过国土资源和农业主管部门严格验收,确保数量不少,质量不降,严格防止只占不补或占优补劣。

  ——要运用税收等经济杠杆,建立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可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经验,在完善土地统一登记的基础上,改革有关税制,如实行物业税,以加大占用者的土地保有成本,促使其自觉建立合理用地、集约用地的自我约束机制。

  ——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制度和土地监管体系。在改革省以下土地管理体制的同时,建议国务院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和机制,强化中央对地方占用土地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此外,盛华仁还建议,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提高基本农田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立稳定长效的支农政策体系,提高种粮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合理补偿和妥善安置费被征地农民加快征地补偿安置的清欠工作,要研究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抓紧修订土地管理法。(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