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期待“触目惊心”审计报告之后的处理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24 北京青年报

  潘洪其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所作的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开出了一份长长的“审计清单”,包括七个中央部委共套取财政资金近亿元、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违规发放贷款和贷款损失等问题严重、国家电力公司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等。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天,许多媒体在报道李金华署长的审计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审计风暴触目惊心”、“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之类说法。审计报告披露的大量事实表明,从中央预算管理、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到一些中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资金投资效益等方面都存在突出问题,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显然毫不为过。

  这几年来,审计机关每年都查出多起大案要案,如1999年审计三峡移民资金和移民建镇资金的挤占挪用问题,2000年审计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问题,2002年查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8.1亿元资金投资股市所获收益去向不明,2003年审计并公开披露财政部违反预算法问题、社保基金问题、国资流失问题。在对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忠实履行职责,无私无畏,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又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不寻常的答卷。

  国家审计署敢于拿一些中央部委和强势单位开刀,通过“查账”发现他们的违规违法问题,有的还由此暴露出隐秘的重大腐败案件,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把审计结果公诸于众,使被审计单位的违规违法问题及一些腐败案件受到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这些都显示了中央严肃政纪法纪的坚强决心,也很好地回应了群众对于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殷切期盼。但事情并不能就此结束,群众更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那些被审计出了重大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下一步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会不会也像以前有的地方那样,审计时“高高举起”,处理时“轻轻放下”,甚至干脆三拖两拖就没了下文?

  李金华审计长在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大量触目惊心的内幕,其中的违规违法问题及腐败行径都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它们没有被审计出来,或者即便被审计出来了但未能公开曝光,舆论和群众要么毫不知情,要么被蒙在鼓里,总之都不会对此有什么特别的意见或要求。然而现在审计清单既然已经公开,舆论和群众已经产生了“且听下回分解”的强烈欲望,那么,如果不对那些被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追究,不对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查处,在“触目惊心”的审计结果之后,如果没有一个负责任的、禁得起历史检验的处理结果,事情恐怕就不能圆满收场。人们期待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