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高规格经贸磋商 > 正文
 
美部长结束中国行 劳工问题成中美博弈最重砝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04 北京晨报

  在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个“否定”或“肯定”的说法之前,美国更愿意将具体问题摆上台面,尤其是在美国大选临近之际。这个具体问题就是与美国国内就业率息息相关的“劳工问题”。

  昨天,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劳工部长赵小兰在双双结束中国之行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业”与“劳工待遇”成为出现最多的词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其实,联系到埃文斯、赵小兰此次出访的另外两站——同样是劳工密集型国家的爱尔兰和墨西哥,这两位美国高官的真正意图不难理解——为其国内就业减压。

  在美国,人们抱怨价格低廉的产品挤占了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并认为低价优势正是建立在侵占工人权益的基础上。中国正在受到这样的指责。

  这种思维奠定了埃文斯和赵小兰中国之行的基调——要求中国对美国企业进一步开放和促使中国在劳工问题上有所作为。

  对于四天的中国之行,赵小兰给出简短的总结:进一步推动中国劳工保护。

  6月22日,赵小兰与美劳工部高层官员会晤了5位中方专家,探讨中国劳工法和劳工保护问题。她还宣布,通过一笔410万美元的赠款,美国劳工部已与中国官员进行了法治项目的合作。

  正如埃文斯此前表示的,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前提是扫除两大障碍——货币的自由兑换和劳工问题。

  “劳工标准”一直是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底线之一。在美国大选政治的作用下,它将成为近期美国最频繁使用的一大“砝码”。晨报记者 刘映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