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企业破产法草案正式亮相 > 正文
 
基层法官的苦恼:破产企业与银行冲突不断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湖南新化县人民法院经济庭庭长 罗杰雄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经济庭的法官,自1997年以来,我经办了41件破产官司,涉及41家破产企业。我这几年来处在各种矛盾的风口浪尖上。

  现行破产法规与现实“打架”的地方很多,我们感到很困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按有关法律规定,企业向银行贷款抵押的财产是不能列入破产财产的,而现实情况是,进入破产程序的国有企业资产80%以上都抵押给了银行,剩下10%~20%的破产财产连安置职工的费用都难以保证。如果企业所欠职工的债务不能得到清偿,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整个破产程序就难以执行,也不符合现行破产法“保障企业劳动者的权益”的立法原则。这是我们在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最大矛盾。

  新化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困难,拿不出很多钱来安置破产企业的职工,而拥有资产抵押权的金融机构都不同意放弃债权的清偿。县领导只好亲自出马,苦口婆心做金融机构的工作,一次又一次与银行协商。三番五次做工作后,金融机构的领导大都私下同意清偿债权的5%~10%,这种情况下,没有清偿给银行的90%~95%的债权(企业抵押了财产的)是否重新列入分配财产中,没有法律规定。

  破产企业与银行的冲突不断升级。在2002年7月青峰集团宣告破产之前,当地农业银行向娄底市中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查封抵押给银行的房产。青峰集团数百职工与农业银行职工发生冲突,发展到相互斗殴。县领导不下10次与银行协商,最后清偿50万元。

  新化县炭素厂欠工商银行贷款1100多万元,双方谈判了10多次,至今没协商好。银行方面要求清偿20%~30%。

  此外,职工补偿标准全国各地不同,造成职工互相攀比。新化县出台了一个统一标准,平均每个下岗职工补偿7000元。资产状况不好的破产企业,这笔钱难以保证。全县财政为此要贴进去1.2亿元。贫困县很难拿出这笔钱。

  (本报记者 吴湘韩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破产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