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水北调淡化市场融资 千亿投资风险财政兜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6月15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1240亿元静态投资的筹措方案终于明朗:以国家开发银行为牵头行、8家商业银行参加组建的银团将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488亿元贷款(另有东线70亿元治污工程贷款);国家预算内拨款372亿元;通过提高受益地区城市水价建立南水北调基金筹集310亿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银团贷款协议的落实,意味着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彻底对民间资本、外资关闭了大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说,“原先设想的市场化融资方式,实际上已经没有操作的空间。”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目前的融资方案,已经开工的项目中,中、东线主体工程,中央财政投资占30%,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占25%,银行贷款占45%。

  这位专家注意到,现在的融资结构中,中央预算内拨款所占的比重,由原先计划的20%提高到30%;在总额488亿元的银行贷款中,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高达200亿元;曾在三峡工程中广泛运用的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在南水北调工程中黯然退场。

  488亿元贷款敲定

  “南水北调工程投资规模大,仅正在实施的东、中线一期工程静态投资就达1240亿元。”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南水北调办公室)经济财务司司长朱卫东说,“筹资问题始终是工程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按照原来的设想,南水北调工程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曾多次强调,南水北调工程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建设和运作。

  水利部有关人士透露,当时的设想是,在依靠国家财政投资和银行贷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债券的发行数量,组建股份公司到股市融资,甚至考虑吸引民间投资。

  然而,这样的多元化融资方案,最终未能实现,南水北调工程选择了银行贷款、中央预算内拨款和南水北调基金三种筹资方式。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融资结构,国家可能更多地是从战略角度看待这项工程,而对该工程的商业性运作考虑较少。”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说。

  这笔488亿元的贷款,期限暂定为25年,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年利率执行。

  为确保银行资产安全,银行方面建议用容量水费收费权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作质押担保。根据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将实行二部制水价:容量水价和计量水价。容量水价以各地多年平均调水量为基础计算并交纳,计量水价以各地每年实际用水量为基础进行计算并交纳。其中容量水价支付部分贷款的还本付息,计量水价支付运行成本。

  另外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在工程建成后将继续征收,用于贷款的还本付息。对于容量水价部分,银团要求借款人必须与地方政府签订照付不议协议,以保证银行能收到容量水价资金。

  南水北调基金“身份”争论

  在南水北调的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只占45%的份额。另外两个资金来源——中央财政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能否确保按计划提供资金,现在还存在诸多变数。

  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地方政府不能及时筹措资金,国家发改委建议将中央财政的投资比例由20%提高到30%,并将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

  南水北调工程基金主要是通过提高城市用水水价来筹集资金,作为地方政府投入该工程的资本金。按照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的批复意见,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工作小组,确定了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筹措的规模、方式,制定了总的基金方案和征收管理办法。目前,基金方案也已上报国务院。

  虽然融资结构比例还有待国务院最终定夺,但是,各地对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已经颇有微词。以北京为例,为筹集该基金,居民水价将从每立方米2.9元上调到3.7元,每立方米水费中将有0.56元拨给南水北调基金,预计将为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筹集54.3亿元。

  在6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的水价听证会上,有市民代表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资金,如果要靠居民交纳水资源费来筹集,那么居民是否就是这个项目的投资主体?如果是,那么投资者的权利如何保证?是否持有股份?可否分红?工程基金收费是否有年限限制?利用强制收取的水资源费作为项目建设资金,造成一部分人即使没有享受到该项目的收益,却也要为此付费,这其中的公平性也有待论证。

  在国务院最终批准的融资方案中,作为减轻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压力措施之一,中央财政占30%的比例将很可能获得批准,但同时中央财政资金压力将因此大增。

  三峡模式之鉴

  南水北调工程也曾试图效仿三峡工程的融资模式。

  今年4月下旬,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员到三峡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学习考察。双方针对南水北调工程特点,就资金筹措和管理在内的诸多内容进行了探讨。

  三峡工程的市场化融资模式取得了成功。三峡总公司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多元化融资。三峡工程累计发行企业债券五期,共计160亿元。2002年9月,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改制重组方案,成立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国内A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超过98亿元。

  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给三峡工程带来明显的效益。据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财务部门的测算,自二期工程建设开始利用债券融资以来,与银行长期贷款利率相比,已经减少工程投资约3亿多元。

  “长期贷款是成本最高的融资方式,而且长期贷款利率还面临不断上升的趋势。”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这位专家说,“这无疑将给南水北调工程带来沉重的财务压力。”

  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第一个资金需求高峰年。根据工程总体规划,2003年至2010年,每年平均投资138亿元。2004年起工程开始进入投资高峰,2005年和2006年最高峰年投资额约为248亿元。

  能否确保工程的资金需求,将对南水北调的融资模式形成新的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水北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