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东扩对华贸易影响初显 广东服装出口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36 南方日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广东对新欧盟出口服装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22%。

  早在今年5月1日欧盟东扩之际,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服装对欧盟出口可能面临一个更残酷的形势。堪忧的是,不出一个月预测已得验证。

  出口呈大幅下降态势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近年来,欧盟频频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和管理措施,导致我国出口至欧盟的服装受阻。海关向本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1到5月份,广东服装对原欧盟15国出口中,除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4国有所上升之外,对其余11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对9个国家的出口降幅超过两成。

  由于欧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实行的是单一贸易制度,在东扩完成后,欧盟25个成员国将对中国实行统一的贸易规则、统一的关税、统一的行政手续。

  业内人士称,面对欧盟纺织品进口的贸易政策与管理措施的大幅度调整和变化,广东企业要及时了解欧盟有关规则的变化。记者从海关统计获取信息,仅欧盟东扩首月的5月份,广东服装对新入欧盟10国出口呈大幅下降态势,出口服装496万美元,下降58.2%,出口额仅为今年3月份的31%。除对塞浦路斯出口有所上升外,对其余新入盟的9个国家均出现下滑,对匈牙利、捷克等5个国家降幅更超过7成。 

  受阻新技术壁垒

  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和广东省纺织进出口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5月广东服装因不能及时获得配额许可证而难以进入新入盟10国,但去年以来欧盟对我国服装出口设置的贸易壁垒也是造成广东服装出口受阻的主要原因。

  除了欧盟生态标准等技术壁垒正不断加剧外,欧盟于2001年通过的《欧盟通用产品安全指令》修正案经过3年的过渡期,于今年1月15日正式生效。这一阻碍了部分广东织物制服装对欧盟出口的新指令的最大特点在于,第一次明确了生产商和分销商有法律上的义务向政府报告其产品是否安全,并要与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承担追踪产品走向、召回或从市场撤出等后果。依据《欧盟通用产品安全指令》,欧盟设立了“非食品类商品快速报警系统”,主要用于欧盟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相互通报在欧盟市场上发现的危险产品的相关情况。

  受此影响,欧盟加强了对织物制服装的安全检测,今年1-5广东非针织或钩编织物制服装对欧盟出口3981万美元,下降1.8%;织物制手套出口495万美元,下降2.3%。

  可能遭遇更严厉限制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消息,欧盟委员会将于近日立案对原产于中国的聚酯纤维服装和织物进行反倾销调查,这又将对广东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此案可能涉及的税则号为:欧盟35类项下的54075200、54075400、54076130、54076190和54076990。

  2002年欧盟根据《纺织品服装协议》取消对中国服装和纺织品部分配额后,不受配额限制的服装和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在一年内激增。今年初欧盟服装和纺织品行业想利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文件中的两项“特保”规定,实施较美国更为严厉的限制措施。这两项特保措施的含义大体相同,都是如果中国产品出口增长过快,对进口国的相应产业产生影响,进口国可采取单方面措施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此外,去年底欧盟出台了《扩盟后纺织服装业的未来》一系列救助其纺织服装工业的政策措施,受此影响,欧盟服装经销商减少了部分订单,使广东服装对欧盟出口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 谢思佳 通讯员 钟雁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