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地方保护主义横行已成全国统一市场的最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7: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何磊 今天,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一些地方政府限制商品自由流通,已成为制约全国统一市场形成最主要的障碍。专家说,国内市场的统一,比我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更迫切。

  一个月前,黄海公开点名说,上海市的私车牌照拍卖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希望上海方面对这个行为再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有分析认为,上海市的私车牌照拍卖使得中低档车很难进入上海。2003年,上海市上牌量靠前的10个品牌中,上海本地品牌占了7个。

  今天,黄海在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说,一些地方政府不惜利用行政的、经济的、技术的甚至法律的手段,保护本地市场和企业。地方政府的新手段更加隐蔽。过去是“硬”手段;现在变“软”了。商务部调查说,近两三年,封锁保护最普遍的形式是多头检验、重复检验,甚至是超严执法、百般刁难。

  黄海的背后,是商务部等7部委近日发出的一个文件。这个《关于清理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清理各级地方政府商务、财政、交通、国税、地税、质检等部门制定的地方保护文件。

  商务部最近对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次调查显示,有20个省市均有产品或服务遭受地区封锁的侵害,有的十分严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近4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2/3的企业认为地方保护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影响。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释,中央政府希望从清理各种地方保护文件入手,为打破地区封锁、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扫清障碍。整个清理工作将于明年1月底前完成。

  黄海说,许多地方采用地方立法的方式,或者制定有利于本地企业、妨碍外地企业和产品的技术标准、认证制度、卫生检验检疫制度,使市场封锁合法化。

  这位官员解释,过去的地方保护主要是限制本地资源流出,比如烟叶大战、羊毛大战、蚕茧大战等。如今,演化为限制外地产品和企业进入。如一些地方规定只能销售本地产的肉、白酒、啤酒,财政拨款单位只能购买本地产的汽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位专家说,当前国内市场统一问题,比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更显得迫切。“中国已经加入世界市场,但各地没有加入中国市场这个大家庭”。

  商务部的调查表明,利税高的行业易遭受封锁;欠发达地区保护更严重;大型企业遭遇的封锁多于中小企业;流通领域受到的地区封锁更严重。特别是连锁经营企业,在异地开设分店往往会受到各方面抵制。

  今年4月,占有我国肉制品市场份额42%的双汇集团在某省会城市开设冷鲜肉专卖店,不久就被该市政府部门以违反该市肉品市场监督管理办法为由,查封了冷鲜肉供应仓库,要求双汇立即停止销售。

  一汽集团反映,他们的车在28个城市受到不同程度的市场准入限制或歧视。

  一些跨国公司也饱受中国地方保护之苦。两年前,沃尔玛公司拟在某商业中心城市开设分店,但由于国家财税政策规定企业所得税不能在当地交纳,沃尔玛至今也未能进入这个城市。

  商务部有关人士认为,地方经济利益驱动、官员考核制度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健全是地方保护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也有专家认为,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地方政府身上。因为地方经济利益驱动力主要来自现行的一些经济政策。

  首先,地方政府承担着经济发展的职责,需要财力支撑。在目前中央和地区财权与事权划分不对称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往往会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保护本地企业、本地市场,达到保护财源的目的。

  其次,当前我国没有消除地方市场分割的财税体制基础。中央和地方固定收入仍按隶属关系划分,如中央企业所得税归中央,地方企业所得税归地方,因此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保护地方企业的利益。

  仅靠清理一些法律法规文件等还远远不够。这位专家说,在2001年,国务院就颁发了“禁止地区封锁的规定”。但近年封锁不但没打破,而且愈演愈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部新闻 全部地方保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