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美商务部长8个月之内再次访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21日北京报道

  据记者日前从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新闻简报中获悉,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D on a ld L.E van s)6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埃文斯的中国、爱尔兰和墨西哥之行的第一站。简报说,埃文斯出访的要务之一,就是与有关国家官员讨论发展自由公正的双边贸易关系等问题。埃文斯在访华期间将强调中国履行世界贸易组织义务的重要性,呼吁中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政府高级官员清除阻碍美中贸易关系发展的障碍,并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与中国官员进行深入磋商。

  记者注意到,这是埃文斯于去年10月26日访问中国后,8个月之内的第二次访华。与他一同来华的,还有劳工部长赵小兰(E la in e L.C h ao)。

  埃文斯表示:“我们将继续坦诚地告诉全美国的工人,我们将严格执行我国的贸易法,坚决维护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当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还在努力争取中国进一步对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中国作为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大国之一,撤销对美国公司市场准入设置的壁垒,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

  埃文斯的中国之行适逢第15届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结束不久。在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期间,埃文斯和中国副总理吴仪讨论了遵守有关规定以避免争端,以及加强向投资者和其他贸易伙伴发出积极信号等问题。

  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P re s id en ts E xp o r t C oun c il,PEC)的8名成员将加入埃文斯一行,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

  高层会谈,讨论增加美国对华出口途径的问题。PEC成员还将发表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并分析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尚缺乏哪些关键因素。据悉,PEC由总统任命的28名成员组成,负责就影响美国贸易表现的政府政策和项目向总统提供咨询。

  据美商务部简报透露,埃文斯6月21日先到哈尔滨,与中国政府高级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发表演讲。此后于6月22日至24日访问北京,期间将就加强美中贸易关系在中国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根据计划,埃文斯还将参观美国在华企业,强调美国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评审委员会本月15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布什政府的对华经贸政策提出诸多非议,要求布什政府在贸易逆差、汇率机制、劳工标准、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目前距美国总统大选仅仅不到4个多月了。在经济和就业成为大选年焦点话题的时刻,布什政府不得不作出姿态,对选民有所表示。这也是布什内阁的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劳工部长半年多来接连访华的重要原因。

  6月12日,华盛顿举行了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首次听证会,中美双方终于就解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在听证会前埃文斯曾声称,中国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在人民币汇率和劳工标准方面符合标准,他进一步表示,将在访问中国时继续与中方磋商这个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