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胡萝卜加大棒未过时?美商务部长访华用老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石洪涛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并没有过时。美国在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访华前巧妙地使用了这一传统策略。在裁定中国家具和熨衣板对美倾销并加征关税后,今天,埃文斯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以慈善家的面目微笑着来到中国孩子们中间。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最终裁决,认定中国立式金属熨衣板及其零部件在美国存在倾销,并将根据倾销幅度对中国进口熨衣板征收反倾销税。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再次作出裁定,对中国主要家具商加征进口关税。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反倾销案的头号目标。主张自由贸易的美国凯托学会统计,从2003年1月起,美国商务部每月都有一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

  连续的反倾销裁决使中国商人感到恼火。但是,就在这个敏感时刻,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外界认为,这带有某种明显的安抚性。但是,美国商务部这种政策有时也会传递一种自相矛盾的信号。

  在新闻稿中,美国商务部表示,埃文斯访华期间将强调中国履行世界贸易组织义务的重要性,呼吁中国政府高级官员清除美中贸易关系发展的障碍。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表示,除了与中国官员会谈以及在驻华美国商会发表演讲等活动外,埃文斯还将参加两项特殊活动———拜访哈尔滨儿童之家和从事特殊教育的北京安华学校。参加孩子们的活动,将大大改善埃文斯在中国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10月,埃文斯中国之行的首站,不是北京。他从中国古都西安开始,并走到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遗址内,与秦俑进行了“亲密”接触,还参加了救助盲童的“金钥匙工程”的捐款仪式。

  但是,到达北京后,埃文斯又换了另一副面孔———去年10月,埃文斯面对中外记者时,曾经当场拿出一张美国影碟《杀死比尔》,向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严厉地表示,这是他在北京街头刚刚买到的,而这部电影刚刚在美国播放。他表示,将督促中国政府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保护美国商人的利益。

  中国最近积极争取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本月在亚太经合会的部长级会议上,也当面向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提起这个问题。美国商务部在6月4日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埃文斯表示,本次与中国同行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再次对中国清楚解释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具备的条件,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进行某些体制方面的改革。美国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合作,以达到目标,但这将是很大的工程。

  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的8名成员加入埃文斯一行,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讨论增加美国对华出口途径的问题。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成员还将发表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并分析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尚缺乏哪些关键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商务部长访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