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理 101项审批事项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53 东方网-文汇报

  中新网6月21日电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工作,上海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对现有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在上海创设的202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经清理拟予取消的有101项,占创设事项的50%。

  据文汇报报道,随着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公章”即将失去行政审批权限,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加大配套制度建设力度,努力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

  《行政许可法》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实施,是上海各级政府抓自身建设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其中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更被定为各级政府今年的一件头等大事。

  据悉,上海市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本次清理中涉及的由法律、法规、规章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所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总数为1241项,其中,属于国家创设的1039项,占83.7%,本市创设的202项,占16.3%。在上海市将被取消的10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有36项由地方性法规设定,65项由政府规章设定。经过清理准备继续实施的行政许可有93项,但其中有70多项在许可条件、程序等方面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需要修改相关的法规和规章。

  为了弥补某些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后可能出现的行政管理真空,上海市还准备对5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决定取消的同时,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使有效管理得以持续。其中包括实行备案管理,以便于行政机关掌握情况,进行事后监管和过程管理。例如取消对实施急救医疗机构临时采集血液的许可后,要求事后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上海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政府无权设定行政许可,因此上海市各区县政府机关也都对以前在各种规范性文件中设置的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展开“大扫除”,以确保失去权限的“公章”如期停止使用。

  对于行政许可收费的清理工作,上海市发改委、财政局与政府法制办三部门也联合作出了部署。目前,有关《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已经广泛展开。全市约有100名局级干部、120多名政府法制干部和4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行政许可各项配套制度建设也正加紧进行。据悉,有关部门还在加快前瞻性研究,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充分准备。(马美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许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中英海军搜救演习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