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灰色清关有历史原因 华商向俄罗斯海关讨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4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特约撰稿人 常青

  我国驻俄使馆16日就解决两国贸易间的关税问题举行座谈会,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及使馆外交官员、俄海关委员会主席瓦宁及海关各部门领导和专家、中资企业和华商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悉,这是近年来首次在中国驻俄使馆举行俄海关最高负责人与在俄华商的见面活动。我驻俄使馆通过这一活动为华商了解俄海关有关法规政策,以彻底解决双方存在的关税摩擦问题创造了积极条件。

  俄海关单方面提税 中国货遭遇难关

  今年4月初,俄罗斯海关突然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严加管理。除限制部分中国商品入关外,从4月20日起,俄海关还对所有中国商品不分类别地增加征收高额“从价税”和“从量税”。这些措施使中国商品出口俄罗斯的成本猛涨,削弱了中国商品在俄市场上的竞争力,对俄中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

  6月16日,在中国驻俄使馆组织的座谈会上,俄海关委员会主席瓦宁表示,中俄贸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俄两国海关对贸易额的统计就存在较大差异,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存在“灰色清关”现象,同时还有一些中国商品在报关时有谎报品名和低值报关的违规行为。为此,俄海关一方面要整顿俄方清关公司,另一方面建议中国商人建立自己的清关公司。他指出,2004年1月1日俄开始实施新的海关法,只要在报关时合法、透明,各国商人都会体会到新海关法的优势。他强调,俄海关委员会愿意为中国公司报关提供一切便利,并与中方随时进行对话,共同促进俄中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然而,对于俄罗斯海关大幅加税的做法,在俄华商以及俄进口商都颇有微辞。长期以来,中国商品在俄罗斯一直是以物美价廉来抢占市场份额。可是在俄海关单方面提高关税后,在俄罗斯销售的中国商品价格平均上涨了50%。据了解,近两个月来,众多华商在俄销售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我国黑龙江、江苏、福建等省对俄出口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还有一些个体华商在对俄出口时,被迫将货物转道波兰再进入俄罗斯市场,以避免高关税带来的不利影响。

  “灰色清关”有来由 俄方抄货惹摩擦

  其实,瓦宁提到的“灰色清关”现象并不是中国商人造成的。熟悉中俄贸易的人都知道,“包机包税”或“包车包税”是中俄民间贸易中由来已久的一种报关方式。20世纪90年代初,俄国内经济萧条,日用品严重匮乏,而中国的轻工产品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大批中国货开始进入俄市场。于是,一些俄航空货运公司就做起了“包机包税”生意,即发货人在我国内发货、交钱,收货人在俄收货,其间的运输、通关、商检等环节统统由货运公司解决。当年,俄海关委员会默许了这种做法,并从俄罗斯人办的清关公司那里收取报关费。

  由于“包机包税”的贸易形式手续简单、货量不限、税率比正式通关要低,所以中俄两国的商人在贸易中基本上都采用这种形式。这种被称为“灰色清关”的贸易方式也对促进两国民间贸易的发展发挥了作用。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俄政府加大了在经济领域的治理整顿力度,这本无可厚非,但俄政府部门有时采取的措施却难以令华商接受。据报道,从1998年秋天至今,俄税务警察以缺少结关单据为由,已查抄华商货物上百次。今年2月,俄内务警察再次以无合法报关手续为名,在莫斯科“艾米拉”市场扣下温州商人五六百个货柜,被查抄的货物价值约3000万美元。由于我驻俄使馆及时而积极的介入,俄方最后才归还了查封货物。

  俄官员提重要建议 华商应该自主清关

  事实上,那些清关公司都是由俄海关批准成立的,而绝大多数中国商人却更愿意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贸易。在16日的座谈会上,有华商就直接请教瓦宁:“灰色清关’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瓦宁回答说,从事“灰色清关”的俄方公司应对瞒报关税的问题负责,所以他建议中国商人建立自己的清关公司,俄海关会为中国公司提供一切可行的方便。

  对于俄海关提高关税的做法,在俄华商也普遍表示不理解。一位华商认为,俄海关此举只是为了保护俄罗斯本国企业的利益。这位华商指出,今年4月俄皮革商协会董事长康斯坦丁就与俄海关高级官员举行座谈,对俄海关对中国商品采取限制措施一事表示支持,他还要求俄海关对进口中国商品采取更严厉的审核和监督措施。这名华商指出,加在中国商品上的高额关税将不可避免地转嫁到俄普通消费者身上,这既影响中国产品、尤其是轻纺织品、皮革品的销售,也影响俄普通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我使馆促成对话 为解决摩擦创造条件

  俄新海关法出台后,尤其是俄海关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后,中国驻俄使馆对此高度重视。在今年年初,就在新年和春节期间,使馆两次专门组织在俄华商学习俄罗斯的新海关法。我驻俄使馆还在最短时间内将新海关法翻译成中文,并装订成册提供给在俄华商。今年4月,刘古昌大使更专程就俄海关提高关税一事与瓦宁主席举行会晤,并商定举办此次座谈会。

  在6月16日的座谈会上,刘大使指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相互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俄中经贸合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是正常现象。只要双方高度重视,本着善意和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找到打击非法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规范贸易秩序、改善合作环境、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途径。刘大使强调,“使馆和我本人肩负着重大责任,一是要非常鲜明地维护中资企业、华人华商的合法权益,尽量使他们避免经济损失和尊严遭受伤害;二是要完成中俄最高层领导人达成的协议,规范两国贸易秩序;三是要与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高水平的国家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刘古昌大使表示,他相信此次座谈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理解与信任,有助于两国贸易秩序规范化和正常化,必将推动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关系总体水平的提高。座谈会是一个良好开端,应把这一机制继续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灰色清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中英海军搜救演习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