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打击恐怖主义时不我待 亚洲联合反恐机制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0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建阿富汗的公路建设项目盖劳盖尔工地遭到一伙恐怖分子的袭击,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另有4名工人受伤。这是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境内发生的针对外国人的最血腥恐怖袭击事件之一,也是中国公民在恐怖袭击中损失最惨重的一次。

  6月17日,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五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遭受恐怖袭击和启动反恐机制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内完成。对普通中国民众而言,恐怖主义不再是一个遥远的名词;对中国政府而言,打击恐怖主义将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恐怖主义就是某些个人或团体为达到政治目的或其他目的,绑架平民为人质,或者直接发动针对平民的武装行动。恐怖主义一般都虚构一个“崇高”的政治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甚至草菅人命、滥杀无辜。恐怖主义行为违背了人类赖以生存的伦理底线,是对人类生命的漠视,也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上溯至9·11事件,下溯至几天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遇恐怖分子的无端杀戮,这些重大惨案均说明恐怖分子可以针对任何人发动战争行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天敌。

  中国一贯承认人类文明价值谱系中的共同价值观,一直奉行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胡锦涛主席的中亚之行,每到之处都要阐释和强调中国政府的反恐立场。提及日前发生在阿富汗的中国工人遇袭事件,胡锦涛说,“尽管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但我们珍惜每一个同胞的生命!决不能允许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胡锦涛还向国际媒体表示:“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不会因为中国公民受到人身伤害,就放弃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责任。同时,我们也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千方百计地保证中国公民的安全。”

  亚洲反恐也经历了一个过程,才达到了今天的某种程度上的共识。

  前苏联解体之后,独立后的俄罗斯和中亚诸国逐步走出政治动荡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日渐频繁,在中亚从事商旅活动的中国公民也日渐增多。2003年,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达到了40.5亿美元,相当于1992年的9倍,中国在中亚的投资额也超过10亿美元。

  但是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直接威胁到了商旅往来和经贸发展。东亚诸国和中国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局势,加强反恐合作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共同成立“上海五国”集团。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盟,组织名称同时改为“上海合作组织”。随着“上海五国”演变成为“上海合作组织”,一个新的区域性经济与安全合作集团在亚洲正式出现。

  2000年6月15日,“上海五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的领袖就签署联合声明,呼吁采取更多措施,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分离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各国还承诺为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成员国提供协助。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建立了两个常设机构,一个是今年1月在北京成立的秘书处,另一个就是刚刚启动的地区反恐机构。

  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机制的正式启动,是中国和中亚诸国从框架性合作走向实质性合作的关键步骤,也使中国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从幕后走向前台。可以预见,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将更深层次地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