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时评:关键还要讲认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09 中华工商时报 初建

  □初建

  今年以来,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不乐观,恶性的、重大的事故屡有发生。别的地方不说,首都北京的事故就出了不少,春节期间密云灯会重大挤踏伤亡事故的警钟之声未息,京西大安山煤矿又发生了巷道塌陷大事故。据笔者所知,大安山煤矿连续多年都没有发生重大事故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任何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有各种原因,其中,有不可控制的自然因素,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在目前的科技水平和安全防范措施下,大部分自然因素造成的事故基本能够避免,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主观方面的,或者说是与人有关的。

  与人有关的事故原因也可以区分出

  若干种,有的是贪污腐败形成的“豆腐渣工程”埋下了安全隐患,有的是玩忽职守造成了管理漏洞,但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三个字———不认真。比如,北京某大厦改造工程发生重大火灾,其直接原因是电焊火花溅到易燃物上引发的。其实,施工该怎么管理,防火措施有哪些,有关的条文规定得详详细细。可是,假如没有人拿这些条文规定当回事,执行操作过程中“稀松二五眼”,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那么,不出事故是侥幸,出事故才是必然。

  再进一步分析,即使是由于贪污腐败、玩忽职守导致的事故,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不认真的表现形式之一,或是不认真的必然结果。人们还记得几年前綦江大桥的垮塌事故,当时,那事故被认定为贪污腐败、玩忽职守的典型。而事后分析起来,綦江大桥从立项、施工到最后工程验收,中间有多少环节?如果每个环节都有人认真把关,“较一较真”,三五个贪官污吏就能轻易把事情搞定吗?难道那么大的工程在经过层层偷工减料之后,还能无可挑剔吗?

  反过来,有些生动的例子也能证实认真与不认真在防范安全事故方面的效果会多么不同。上世纪90年代末,河南平顶山石龙区的众多小煤矿事故频频,人称“死亡黑三角”。从1998年开始,当地政府下大力气认真整顿矿山安全,层层责任落实到人,认真制定规章,认真监督执行,自那时到现在,该地区已经连续5年零7个月死亡事故为零,创下了历史纪录。当地主管安全的官员总结经验时深有感触地说,认真不认真就是不一样。

  认真,首先是一种态度,其关键在于是否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每事当前总有自己的想法,总有各种私心杂念,想认真也认真不起来。

  认真又是需要制度保证的。在笔者单位附近有一个外国使馆工地,每天都有一些外籍工程人员进进出出,而他们无论何时总是规规矩矩地戴着安全帽。因为,他们的制度规定他们必须这样做,违反制度者可能丢掉工作,遣送回国。制度严格如此,赏罚又很鲜明,有关人员当然会很认真了。

  据说,北京市规定,安全生产的责任追究制要“前移”,即要追究到事故苗头发生时的责任者。其实,我们只要记住毛泽东当年说过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然后再讲一讲认真,有些问题并没有那么可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