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我国市场物价涨势开始减弱 宏观调控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张建平、刘菊花) 国家权威部门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实施使市场物价涨势开始减弱。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4月份相比下降0.1%。中国人民银行的监测结果是,5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月环比指数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下降,降幅0.3%。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尽管普通消费者可能还没有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物价涨势的减弱,但是,物价持续上扬中出现的这种最新变化值得关注,并将成为宏观经济下一步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这轮物价上涨始于去年。去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结束连续14个月下滑局面首次由负转正。去年三季度前,价格总水平一直在1%以下低位运行。但是,去年9、10月份后,价格总水平较大幅度上涨,全年物价上涨1.2%,今年一季度再涨2.8%。宏观经济从治理“通货紧缩”一下子转为高度重视并防止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物价指数是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状况的一种反映。物价上涨的背后是粮油肉生活必需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是部分行业一定程度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是煤电油运等原材料、燃料、动力的全面紧张和价格的相应上扬,是世界经济的最新影响。

  针对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的新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果断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正确、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实施这些治本之策的同时,有关宏观经济部门还发出通知,严格控制地方出台新的涨价项目,直接控制物价上涨趋势。

  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发挥有一定时滞性,价格涨势有一定惯性,去年的非典使同比基数较低,这些因素致使物价同比涨幅还在继续扩大。今年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幅分别为:3.2%,2.1%,3%,3.8%和4.4%。

  有关专家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后认为,总体看,目前物价上涨比较温和,继续处于可控范围。2002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降0.8%,2000年和2001年分别涨0.4%和0.7%,1998年和1999年分别降0.8%和1.4%,1997年涨2.8%。

  事实上,今年2月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幅月环比差距不断缩小,分别为0.9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这种变动趋势与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月环比指数的下降都表明物价涨势正在减弱,宏观调控政策已对物价走势产生影响。

  我国粮食供需基本平衡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上游产品价格很难向下游产品传导,政府又可直接调控服务类价格走势,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正逐步到位,效果正逐步显现,这些必将有效抑制可能发生的通货膨胀,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