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城市拆迁问题 > 正文
 
把土地和房屋交易的权利交还市场与百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06 中国青年报

  童大焕

  国务院日前发出的《关于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管理的通知》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通知指出,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违法违规强制拆迁,引发群众大量上访,影响社会稳定,也造成一些地区和行业过度投资。通知要求,今年各地必须严格控制房屋拆迁面积,确保全国房屋拆迁总量比去年明显减少,拆迁矛盾和纠纷比较集中的地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区,除保证部分重点项目和民心项目外,一律停止拆迁。同时规范拆迁管理,政企脱钩,并加强补偿安置。严禁野蛮拆迁、违规拆迁,严禁采取停水、停电、停气、停暖、阻断交通等手段,强迫居民搬迁。要求媒体继续曝光严重伤害群众的典型案件。

  一段时间以来,因拆迁引发的基层官民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务院此番出台规定,是对于缓解矛盾、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正面回应。而从控制拆迁规模入手,确实是在现有国情、体制安排之下的快刀斩乱麻之计。如果严格执行,将有可能在短期内取得阶段性的效果。这种短期缓解,也可以作为更深层次的制度变革的一个现实缓冲。我们可以借此在“现实缓冲”的基础上,加快制度变革,从根本上破解拆迁难题。

  我们应该看到,这种通过控制拆迁规模的“宏观调控”手段,同时面临着中央和地方“信息不对称”和中央政府“人手不够用”的双重难题,面临着中央政府和地方的艰难博弈。国家那么大,如果拆迁矛盾不激化到相当的程度,中央政府不可能事事都像嘉禾拆迁事件一样,派出建设部调查组。因此,更常规的手段,是寻求矛盾的就地解决之道。其中,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还土地拆迁的经济本质,把土地、房屋交易的权利还给市场和百姓,实现开发商和房屋所有者的自由交易,从而把规范和控制拆迁的权利交还到老百姓手里,防止官员主导的“权力经济”表面繁荣背后的民生凋蔽,防止权力主导型经济的周期性过热和波动,也防止权力越过法律法规的界限进行扩张、滥用乃至寻租。

  大量的土地交易和房屋拆迁,本质上应该是一种土地、房屋等财产所有者的自由交易过程,这种交易的权利在财产所有者,政府在其中,只应成为利益中立的角色,而不能够成为利益当事人。即使是严格限制下的为了公共利益不得不由政府出面实施的拆迁行为,在拆迁过程中,未经司法裁决,政府也无权单方面作出强制拆迁的决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即使是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一旦政府出面拆迁,它也事实上成了利益的当事人。

  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保障司法机关的中立、保障公民和地方政府在拆迁问题、在其它任何矛盾纠纷前在法律和司法机关面前完全平等的地位,是极其关键的正义保障。但是很遗憾,现阶段很多地方司法机关的人、财、物都掌握在地方一级政府手里,地方法院某种程度上成了“地方的法院”,乃至于在强制拆迁中,有些地方法院竟然成了强制拆迁的“马前卒”,公民的诉讼权利因此得不到任何保障。

  公民的财产所有权、自由交易权和诉讼权利得到立法和司法两方面缺一不可的法制保障,是规范拆迁活动、保障公民权利的最终解决之道。

  把规范和控制拆迁的权利交还百姓,留足普通公民和开发商、地方政府的博弈空间,比起单纯的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来说,更及时、更广泛,有事半功倍之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拆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