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表示外商投资在中国不存在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7: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外商投资在某些地区、行业过热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昨天说。

  她进而说:“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不会对外商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这给外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今年1至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359家,同比增长14.39%;合同外资金额572.41亿美元,同比增长49.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9.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4%。

  但是,在中国经济“降温”的重要关口,这种增长引发了两种担忧。

  一方面,外商投资可能流向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从而使这些原本过热的行业再度“升温”。另一方面,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衡量经济“热度”的两大指标——CPI与固定投资均在5月“降温”,但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并未就此停步,外商将因此难以施展拳脚。

  对此,马秀红明确表态: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外商投资在某一个行业是过度的。

  她说,政府的宏观调控也只是针对投资过热行业或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这对外商投资实际是更大的动力”。

  东部地区是否存在外商过度投资?马秀红同样给出否定的答案。“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占总量的85%以上,但这与东部的需求相适应,”马秀红说,“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吸收外资的增幅更值得关注。”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在“振兴东北”的助推下,今年1至5月,黑龙江合同外资投资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了27.79%;吉林省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37.5%和30.48%;辽宁则是57.8%和43%,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