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货币政策频频出手 贷款增速持续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21:02 新华网 张建平 杜宇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张建平、杜宇)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5月份货币供应量和金融机构贷款增速继续减缓,金融宏观调控效应逐步显现。

  5月末,广义货币、狭义货币和流通中现金的余额分别为23.48万亿元、8.68万亿元和1.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比4月末低1.6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总体看,货币供应量增速减缓。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偏快态势开始明显减缓。5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18.25万亿元,同比增速比4月末低1.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17.06万亿元,同比增速比4月末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5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1132亿元,同比少增1404亿元。

  去年以来,受固定资产投资和外汇占款过快增长等影响,货币供应量和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呈过快增长势头。去年6月贷款增速23.2%,7月攀升至23.4%,8月达到23.9%最高峰。

  为保持金融健康平稳运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一系列金融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必要的窗口指导、发行央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浮息、大量公开市场操作等等。

  特别是去年8月适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点,冻结1500亿元左右资金,对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抑制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上半年新增贷款1.8万亿元,下半年减少到1万亿元;去年末贷款增速降到21.1%,今年初降至20.1%,4月末再降至19.9%。

  今年金融宏观调控目标是,广义货币增长17%、新增贷款2.6万亿元。这个目标低于去年贷款新增2.8万亿元,广义货币增长20%的实际水平。由于货币政策的时滞性及一些地方和企业对中央政策理解有所差异,再加上1季度新开工项目明显偏多,结果前4个月货币信贷供应仍在高位运行,信贷增长近20%,广义货币稳定在20%左右,都高于预期的调控目标。

  为实现全年预期货币信贷目标,人民银行采取必要的收缩性政策,稳健货币政策适度从紧。1月18日,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限制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过热”行业贷款;从3月25日起,对期限在1年内、用于金融机构头寸调节和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各档次再贷款利率,在现行再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0.63个百分点;自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认为,去年以来采取的金融宏观调控措施已经产生初步效果,并正逐步充分发挥作用。随着各项金融宏观调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这些措施将逐渐产生更为积极的效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