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新华时评:切实解决“拒卡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21:01 新华网 慎海雄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电 (记者慎海雄) 6月15日,上海市最大的家电经营商永乐家电和建材装潢连锁企业好美家公司不约而同地采取“拒卡”行动。其中永乐家电在周一至周五拒刷各类工行卡,好美家的9家门店在每周二谢绝刷卡。至此,半个月前起自深圳的“拒卡”风波已波及宁波、南京和上海等多个城市。

  半个月来,银行和商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作为市场经济宏观调控者的政府有关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部门却始终悄无声息。有报道说,风波起源地的深圳市政府参与了争执双方的谈判,但保持中立态度,给出的是“指导性意见”,而不是行政命令。深圳市政府介入的底线是,培育多年的深圳刷卡消费市场环境遭到破坏,从而直接影响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深圳市的“指导性意见”是什么样的,其他发生“拒卡风波”的城市政府是不是在模仿深圳的做法,不得而知,但公众的普遍感受是,几个地方的政府都保持着沉默。

  记者无意对“拒卡风波”的当事双方作出是非判断,但广大消费者口袋里的银行卡成了摆设,无疑已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正如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所言,刷卡消费作为一种消费模式,一经推出,即形成了银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关系。商家单方面拒绝使用银行卡,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银行作为发卡方,也应负有积极处理问题、妥善解决纠纷的义务。而在银行、商家都漠视消费者利益,甚至有“挟消费者以令对方”之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怎么还能作壁上观?

  市场经济社会,政府是不能大包大揽,但这并不是说在市场发生矛盾冲突,并逐步蔓延起来,乃至危害了第三方利益的时候,政府仍然可以袖手旁观。我们可以像有的地方政府人士所说的那样,相信银、商双方最终能够协商解决争执,但消费者已经被损害的利益谁来补偿?在银商双方达成的最终约定里,谁又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会被拱手“出卖”?

  当市场秩序出现混乱的时候,政府缺位必然导致更大的混乱。此次风波之所以越闹越大,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场需要政府说话的时候,我们的管理部门却未能履行市场裁判的职能。的确,政府职能要转变,但要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不是说政府职能转变了就可以高枕无忧,面对市场秩序出现的混乱可以装聋作哑。

  眼下的“拒卡风波”,涉及市场秩序、金融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问题以及反垄断、价格调控等多个领域,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大目标来讲,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很多。在利益双方长时间无法达成一致,消费者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政府相关各部门都有责任在适当的时候进行适当的干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