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地区全线“喊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27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5日电】

  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等地继发生了近40年来最严重的春旱之后,今年入夏以来天气晴朗无雨,气温异常偏高,土壤墒情普遍下降,目前东北旱区向南、向北、向东蔓延,旱情加剧。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评价与环境室主任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吉林白城、长岭、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通辽等地近期土壤湿度不足40%,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和辽宁西北部等地旱情严重,黑龙江南部、河北北部、辽宁南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山西部分地区出现较重旱情。

  张强介绍说,今年春季,内蒙古东南部和吉林西部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加上频繁的大风天气,致使上述地区在连续4年春季少雨之后,再次发生极其严重的春旱。据5月底统计,内蒙古通辽市有7座大中型水库和70多座小型水库干枯,五分之四的草牧场受旱,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赤峰市近67万公顷农田、400万公顷草场受旱,近40万公顷耕地因干旱无法下种,已播田块苗情差、长势弱。

  至6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9座大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近4成。吉林省干旱面积116万公顷,其中严重干旱面积为82.3万公顷,水田缺水面积为3.2万公顷。因干旱未出苗面积为5.4万公顷,缺苗断垄面积为5.6万公顷,因干旱不能播种面积为10.6万公顷。

  另外,山西北部的天镇,中部清徐、古交、尖草坪、介休、灵石、汾阳,南部的尧都区、洪洞、霍州、汾西、永济、万荣、稷山、新绛、阳城等地的土壤相对湿度小于40%,属严重干旱。

  降水少、气温高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张强说,3月1日以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降水量一般只有20-50毫米,内蒙古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吉林西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在20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5-9成。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基本无降水,吉林西部、黑龙江东南部将有阵雨,但是降水量基本小于10毫米。同时,上述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干旱将进一步加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