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黄金口岸复兴梦:230亿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涓涓

  见习记者 刘涓涓

  重庆报道

  这是一个拥有特殊地理位置和特殊记忆的区域。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2年初,刚刚走马上任的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才敢下此断语:重庆是整个西部12省交通的突破口,是整个西部开发交通先行最为壮观、最有规模的一个突破口。

  从汉代起重庆就凭借优势的地理位置成为长江上游的工商业重镇,而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的10年间,更属于重庆历史上长江航运的“黄金时代”,最高峰时客运量达3000万人次/日,一夜之间千舟竞帆,盛况空前。

  但是后来沿线高速公路、铁路以及迅猛发展的航空业对水运造成了猛烈冲击。

  “我当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时常在航道上行走,亲眼看见了过尽千帆的盛况,也亲眼看见了水路客运业的凋零。”交通部长江重庆航道局总工程师张忠义回忆当年时十分感慨。

  根据重庆市水路客运市场管理处的统计,2001年的客运量比2000年下降了38%,2002年比2001年又下降了10%,其中“2000年,全行业亏损,没有一家赚钱”。

  2002年运能相当于10条铁路的长江全年运量?却只相当于铁路春运高峰时一天的运量。

  而货运市场逐年沸腾。当初长江航道上全靠“客带货运”的形势已经完全改变,当客运公司连年亏损的时候,货运公司的收益却能一路飞速窜升。

  “复兴论”因此开始漫延。

  况且,在重庆官员的意识当中,要实现未来重庆成为整个西部“水陆空”全方位立体交通枢纽的复兴之梦,将不可避免地从“水”字开始。

  230亿计划

  时间上溯到两年以前。

  2002年12月18日,在政府的第125次常务会议上,重庆市政府提出斥资230亿打造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的宏伟计划。

  这个方案的依托是第二年即将开始实现的三峡蓄水工程。

  三峡工程建成后,水库回水到重庆,将形成深水航道。库区完全蓄水将使整个重庆长江航道的平均水深由以前的2.2米提高到3.5-4米,单线航宽水域扩大1倍以上,可通行多种万吨级大型船队,水运成本将降低35%-37%。

  按照这个基数测算,蓄水之后,重庆市的航道水准将提高到与中下游基本保持一致,运输能力将猛翻五番,航运周期会缩短一半。长江航运的成本将在目前每吨公里0.03-0.04元的基础上降低36%左右,比照目前陆路运输的每吨公里0.5元左右的价位,水运单价的竞争能力不容忽视。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过去重庆80%的货物出口是由铁路到香港过海。其间各种费用总计大约每个TEU(标准集装箱)6000元人民币。而通过长江航道,从重庆到上海全程签单,每个TEU只需要3000元。

  “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是重新振兴重庆黄金口岸地位的最佳时机。”参与制定此次政府规划的重庆交通学院许茂增教授说。

  在政府制定并出台的《重庆航运中心发展规划》当中,首先解决的是提升整个重庆市作为航运中心所应有的硬件水准。

  规划中称,将使用8年时间,总投资230多亿元,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其中,航道建设预计总投资190多亿元。港口建设规划重点项目有49个,以寸滩港区为重庆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45亿元。预期运力相当于增加6条铁路线。

  这个巨额投资建设计划显然让很多长江沿线城市大吃一惊。比如位于长江中游的武汉和下游的南京,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与重庆的相对优势,尤其是在水运方面,都较航道浅险的上游城市重庆有先天优势。

  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三峡蓄水从根本上大幅改善了重庆辖区的航道,城市本身又肯投入巨资搭建硬件平台,再加上其本身对内陆的幅射能力,一旦抓住机遇狂飙突进,那么武汉和南京的城市战略必将会大受牵扯。因此两地政府均紧接着在近日公布了其建设长江沿线的航运中心的详细规划。

  另一方面,自2002年重庆被中国政府商务部列为十大重点物流中心之一以后,重庆的区位优势已受到来自物流企业的重视。

  复兴的喜与忧

  其实在大多数重庆人的心里,政府这两年倾力拟定的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计划,不过是重拾旧梦。

  根据目前官方所掌握的不完全统计状况来看,正如当初客运兴旺时一夜之间长江上面冒出3000多家客运企业的盛况,目前在货兴客衰的新形势下,又开始刮起了一股将客轮改造为货轮的热潮。

  另一方面,为了在航运物流中心的建设热潮当中分一杯羹,沿线的许多大小县市都开始修建码头,钱多的就修大码头,钱少的就修小码头。

  面对这种无序扩张的市场状况,重庆港航管理局开始制定一些相关的市场准入办法,比如配合市交委编制的《重庆市港口布局规划》、《重庆港口岸线利用规划》等,设置门槛,防止市场秩序的进一步混乱。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开始有计划地运用政策导向和市场调节,捏合一些上规模的航运企业,政府预期的数据是,在未来的十年内,培育3~4家货运企业,2~3家客运企业以及2~3家的港埠企业,使之可以占据整个重庆港航市场的绝对比例的份额。

  “但是这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应该怎么去引导和控制,而又不至于变成政府介入市场经济,这是一个问题。”港航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元惠说,他们还没有把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全部口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