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重庆能源困境:我们不会放弃核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程必忠 文静

  本报记者 程必忠

  见习记者 文 静

  重庆报道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梦醒时分,重庆人却还沉浸在发展核电的梦境中。

  “我们决不会放弃!”6月初,为了重庆市发展核电忙碌近1年的重庆市核电项目工作协调小组一官员说。

  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在北京明确表示“‘十一五’规划中,华中电网公司没有核电建设项目”,预示着重庆在“十一五”发展核电的计划破产了。

  与三峡电站近在咫尺,重庆却不轻言放弃发展核电。重庆能源究竟面临着怎样的现实?

  电力告急

  昏黄的煤油灯下,江津市夹滩镇团山村的村民肖昌银全家正围住一张小桌子吃晚饭,“经常停电,我们已经习惯了。”

  受停电影响的不仅限于居民,企业也深受其苦。

  西南铝公司、三五三三印染厂等企业,因为无法错峰避峰,大多处于半停产状态。于是,“7天只有1天不限电”成为众多企业抱怨最多的一句话。

  江津供电局人士称,江津最大用电负荷为14万千瓦,用电量一般在300万千瓦时,电力缺口近4万千瓦,40余万居民的生活由此受到影响。据称,从年初至今,江津供电局管辖的片区内,已限电300余次。

  不仅仅是渝西地区缺电,重庆主城及三峡库区,面临同样严峻的问题。

  招商引资,是万州区双河口移民新区办事处“解决移民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香港万美铝业公司准备在此投资3000万元收购一家破产企业,利用回收的废弃物资加工塑钢。福建明达玻璃公司准备投资4亿元生产浮法玻璃。

  “两个项目都因为电无法落实,投资商心里不踏实,至今不敢下单。”双河口办事处一负责人说,“还有8家企业因为电力紧张而明确表示放弃投资。”

  重庆市经委电力处处长刘卫东透露,重庆是典型受端电网,近年来,从市外购入的电力、电量均占全市电力、电量近30%的比例。

  重庆市电力公司测算,今年重庆最大发购电负荷达507万千瓦,而电网最大发购电力仅为440万千瓦,在网内机组满出力、外购电最大负荷送入的情况下,重庆电力缺口为67万千瓦到117万千瓦,电量缺口达13亿千瓦时。若网外购电不能按计划送入,电力缺口将达140万千瓦。

  按照电力业内人士说法,如果千瓦时给社会带来6元经济效益,限电13亿千瓦时就会给社会带来近100亿元的损失。

  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失之三峡电

  电力告急,重庆曾将解决缺电的办法寄望于三峡电。

  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陈峰认为,缺电矛盾靠重庆电网自身无法解决,身处三峡库区,重庆应该获得三峡电。

  陈峰要电的理由很充分:

  其一,今后几年,重庆基本没有新投产发电装机,外购电力渠道主要依靠四川、二滩、贵州进行,除三峡电外也基本没有新的资源。

  其二,重庆电网外购电负荷约占统调电网用电负荷的35%,但外购电不可预见性因素较多,如二滩电站为保水位,2002年、2003年均减少了输送重庆的电力、电量,如此使重庆电网共拉闸7302条次?重庆迫切需要稳定的三峡电量来做后盾。

  此外,三峡电送重庆,可充分发挥联网效益和调峰能力,实现重庆本身的资源优化配置。

  然而,由于重庆在三峡电分配上的“后天不足”——没有被纳入计划内调配,要电成功与否充满了变数。

  2003年9月后,重庆严重缺电,国家从三峡电站超发电量中临时拨给重庆7.7亿千瓦时。因列入调配计划的省市同样缺电,因此2004年1月初,三峡电站停止向重庆供电。

  重庆与三峡电近在咫尺,三峡库区群众为三峡工程做出了牺牲,“按照《三峡移民条例》规定,库区将优先享受三峡工程的福利。”刘卫东说。

  可现实的问题是,重庆为什么只能争取到计划外的三峡电,而不是计划内的三峡电?

  “三峡电分配虽然没有采用市场竞争方式进行,带有强烈的计划色彩。重庆没有进入三峡电计划内分配,从某种程度上讲,与自身有相当大的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坦言。

  据透露,在2000年三峡电分配方案中,三峡电市场划分为七省二市,重庆居其中。

  就在国家相关部门安排三峡电站的电力分配时,二滩电站电力消化矛盾开始出现。

  二滩电站主要是为解决当初川渝电力不足而修建,而电站建成投产后,正赶上川渝地区发电能力严重过剩。

  这位知情人士称,鉴于当时电力供大于求、三峡电定价较高等情况,重庆退出三峡电分电行列也就在情理之中。

  基于这一点,2000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协调二滩电站电力电量会议纪要》中明确提出,三峡电今后不送重庆。按照四川72.8%、重庆27.2%比例全部吸收二滩水电站电量。

  2001年国家计委调整消纳方案,分电省份中,重庆出,广东进,“七省二市”变成了“八省一市”。

  但是,重庆却从2002年开始陷入了缺电危机。

  从此开始,重庆方面开始了意识到三峡电的“重要性”,并开始要求加入到三峡电计划内分配行列。

  “我们希望是进入计划内分配,实在不行,多点计划外分配也可以。”6月6日,重庆市电力公司计划部主任万载扬坦言。

  “多点计划外分配”会不会影响现在三峡电计划内省份的分电格局?

  “肯定不会,我们的原则就是,不让参与分电兄弟省市电力公司的利益受损,”万载扬认为,三峡电站设计年均发电量为847万千瓦,安排是797.4万千瓦,还有6%的剩余;建设期电力都是按照77%的比例安排,而工期提前,电量更有富余;枯水期送重庆,利用机组检修空当发电。由此可以看出,重庆的“要求”是可以实现。

  但重庆显然不满足于计划外分配,据悉,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经委、重庆市电力公司已经共同向国家发改委、华中电网公司打报告,希望进入计划内并按10%比例分得三峡电。

  “在市政府积极运作下,国家发改委已基本同意将重庆列入2005年三峡电分配计划,但具体分多少还没有定。”刘卫东说。

  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核能源计划

  在争取三峡电同时,重庆也加速了自身“造血”功能。

  据万载扬透露,重庆将投资647亿新建一批水电火电装机,如重庆发电厂东厂扩建、珞璜华能电厂三期、合川草街航电枢纽、乌江彭水电站、双槐电厂一期、石堤电站、任河梯级水电站、浩口水电站、綦江盘龙抽水蓄能电站等。

  按照规划,这些项目将在2010年前建设完毕,届时,重庆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

  重庆市电力公司预测,到2010年,重庆电力负荷为1158万千瓦,缺口为158万千瓦。而从目前情况看,因为投资方原因,规划中的一些项目到2008年都没有办法开工建设。万载扬认为“电力缺口还将增大”。

  2010年后重庆电力供给又将面临怎样的状况?

  目前重庆水、火电比例为2:8,发电比例为3:7,电力对煤炭依附程度高。

  来自重庆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重庆煤炭资源保有储量22.95亿吨,但是煤炭品质不高,含高硫,利用率为74.3%,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今后,随着珞璜三期、合川双槐等火电厂陆续建成投产,重庆将结束煤炭调出地区历史,资源约束,2010年以后不大可能增加新的生产能力。

  同样,水电开发前景也好不到哪里去。

  目前,已建成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17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为径流式小水电。当前在建的水电站和20年前规划建设的水电站完成以后,重庆市可经济开发的水力资源将基本得到开发利用。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马述林认为,2010年以后重庆自身电源的开发,将面临严重危机。

  这就意味着不管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争取三峡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三峡电都不能解决重庆缺电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重庆必须开辟新的能源渠道。”重庆市发改委官员认为。

  于是,发展核电逐渐成为重庆上上下下的一种共识。

  2003年去年9月22日,重庆市发改委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签订了《共同开发核电项目协议书》,正式启动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重庆核电厂选址涪陵白涛镇816核工厂,拟建的核电项目是4个压水反应堆,利用其产生的核能带动4台100万千瓦的机组发电,项目总投资为800亿元。

  今年元月9日,中电投公司在涪陵主持召开了重庆核电工作会,会议明确受重庆核电办的委托,核电项目具体工作由816厂负责并初步选定了乌江流域的塘田湾和麦子坝、长江流域的庙湾和麦子坝进行地质勘探。

  虽然此后从国家发改委传回的信息显示,重庆核电项目没有被列入“十一五”计划,但重庆并没有停止这方面的工作。

  重庆市发改委官员透露,从今年4月开始,地质、水文、气象、大件运输、环境资料论证等工作已相继展开,目前已经找到了六家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场开展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在今年7月重庆将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组织专家评审,年底,专家们将写出重庆核电项目建议书并将文件报给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

  上述官员称,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重庆核电项目进入下一个“五年计划”(“十二五计划”)。因为重庆电力问题不解决,影响的将不仅仅是重庆,还有整个西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