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财政大力扶持职业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颖 “目前,全国数控技术、汽车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建筑技术5个专业领域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高职教育改革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将设立高达两亿元以上的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职业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实训基地建设,此次中央财政资金不只对公办校,还将首次对民办职业学校投放。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吴启迪介绍,实训条件差是目前不少职业院校存在的最大问题。“以数控技术专业为例,由于数控机床台套数不足,多数学生的实训时间少于3周,加工金属零件时也多用蜡来替代,缺乏真实的工程环境。而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即使只达到中级工水平,至少也需要6周以上的实训。在职业院校其他专业领域的教学中也存在类似情况。”

  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将设立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对职业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实训基地进行扶持,投向范围首次打破行业、部门和所有制界限,符合条件的公办及民办职业学校都可以申请该资金。

  专项资金将重点扶持人才缺口较大的数控技术、汽车维修技术等5个专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各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主要用于实训基地设备的更新和购置。

  教育部计划于2004年完成前两批实训基地建设,重点向数控技术专业倾斜,第一批纳入专项资金扶持范围的3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将在浙江、上海等6省市进行建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