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湾抗不住大陆经济制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28 国际先驱导报

  若大陆宣布对台实施经济制裁,台湾股市会出现严重跌停,汇率将会出现大幅波动,外资会迅速撤出,台湾金融市场会很快陷入混乱,台湾经济将在两个月之内陷于瘫痪。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人王建民报道 日前,国台办再度公开表示不欢迎在大陆赚钱又在岛内支持“台独”的“绿色”台商,在岛内引起极大关注。大陆是否用经济手段对付“台独”、制裁台湾,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若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台湾经济将会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受重创。依目前两岸形势观察,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拒“绿”合情合理合法

  台湾岛内确实有少数企业在大陆投资发展,而且利用大陆提供的各项优惠与支持赚了不少钱。但这些企业或其负责人却在岛内支持“台独”活动,是民进党的幕后“大金主”。大陆内部早就有一股强烈要求对这些企业采取制裁措施的呼声。国台办也曾于2000年公开表示不允许一些台商在大陆赚钱又在岛内支持“台独”,但主要是警告性质,并未采取实际行动。

  然而,少数“绿色”台商并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远离政治,还是继续支持“台独”,于是大陆内部要求采取制裁与限制的声音进一步升高。日前,国台办重申不欢迎“绿色”台商政策,应当说是“顺应民意”,合情合理合法。大陆鼓励台商投资,但决不允许台商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支持“台独”就是支持分裂活动,在法理上是一种违法行为,自然不会欢迎,并不排除采取适当措施。不过,大陆的这一做法,并不会影响大陆鼓励台商投资的基本政策,不会影响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制裁冲击台湾经济

  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将引起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紧张,大陆若对台实施经济制裁,则台湾经济将会遭受沉重打击。台湾经济尽管有一定的竞争力,甚至在某些领域有一定优势或突出发展,但“两头在外”的海岛经济形态,使台湾经济的脆弱性明显,根本经不起大陆的任何经济制裁。

  台湾经济对海外贸易依赖度甚高,去年外贸总额约占GDP总值的95%。其中,两岸贸易越来越密切,大陆不仅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而且去年首次超过美国、日本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岸贸易总额接近600亿美元,台对大陆出口额就近5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达到34.5%,大陆对台湾经济增长率的贡献率更超过70%。如果没有对大陆的出口增长,台湾经济增长将下调约2个百分点。若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限制或禁止进口台湾产品,台湾外贸将首当其冲,可能会减少近三分之一;接着制造或生产企业很快受到波及,许多企业将因产品不能出售而关门倒闭,经济将出现严重倒退。

  即使不是全部禁止进口,就仅部分关键产品停止进口,台湾经济也会受到很大冲击。目前台湾部分产品如信息电子、机械、石化与钢铁等对大陆市场依赖甚高。比如,台湾一半的钢产品及部分加工品都要依靠大陆市场销售,若仅对台湾钢铁产品禁止进口,台湾钢铁产品将出现严重滞销,许多企业可能陷于停产或关门,进而引起台湾产业的连锁反应。

  尽管台湾限制从大陆进口产品,但去年进口量也达约100亿美元,而且对大陆部分进口产品如砂石、煤炭与矿物原料等依赖性甚强。例如,台湾每年要从大陆进口大量建筑水泥用砂石,若大陆停止向台出口砂石,台湾不仅将出现砂石的严重短缺与价格暴涨,而且许多建筑与重大建设工程将因为缺乏原料而停工,建筑与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到灭顶之灾,所谓的新“十大建设”也将告吹。

  台湾金融市场更是经不起大陆任何警告与制裁。台湾大选之后,两岸关系前景不明,尽管台湾当局全力“护盘”,许多大企业特别是“绿色”企业纷纷实施“库藏股”(企业购回自家企业股票,以稳定股市),甚至动用“四大政府基金”与所谓的“国安基金”,但仍未阻挡股市的持续大跌,外资更是持续抛股。若大陆宣布对台实施经济制裁,台湾股市会出现严重跌停,汇率将会出现大幅波动,外资会迅速撤出,台湾金融市场会很快陷入混乱,严重冲击台湾经济。

  制裁存在可能性

  实施经济制裁的手段、方式、程度不一,影响结果也有所差别。若大陆对台湾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封锁”,台湾经济将很快陷于混乱,在两个月之内陷于瘫痪。可以说,只要实施经济制裁,台湾经济就可能一蹶不振,陷入长期衰退。

  当然,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也会影响到大陆经济活动。不过,大陆经济总量大,对台出口市场依赖有限,主要会影响一些从台进口原料与产品,进而影响到国内市场的价格波动,但可迅速从韩国、新加坡等获得替代市场,对总体经济运行影响不大,大陆也有承受此种影响的能力。相反,一定的对台经济制裁,还可能为大陆乡镇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只是一种理论的假设与分析。海峡两岸人民不希望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希望两岸因政治的对立而伤害两岸经济的合作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但如果台湾当局不能正确认识目前台湾海峡的紧张现实,继续大搞“台独”活动,甚至升高“台独”动作,大陆对台实施经济制裁不是没有可能。

  经济制裁的代价较军事打击代价为小,对台湾人民的伤害也小,不会波及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因此经济制裁应是大陆对付“台独”可选择的重要手段之一。事实上,经济制裁手段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种普遍形式,也易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日前,大陆对支持“台独”企业的警告,是不是大陆对台“经济制裁”的开始或试探,值得观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